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13日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表决通过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中央政府在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的施政纲领,16处修改引人关注,为民意上升为国家意志写下新的注解。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从民意到国家意志:政府工作报告16处修改写下注解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3-14 11:08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13日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表决通过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中央政府在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的施政纲领,16处修改引人关注,为民意上升为国家意志写下新的注解。

  “16处修改是中国式民主的体现。”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褚松燕说,提交大会审议讨论的政府工作报告不是“定稿”,听取和吸收代表委员的建议和意见,是两会的既定职能。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对修改完善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党和国家领导人、起草组工作人员分赴人大各代表团、政协各界别,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并与代表委员就推改革、促发展、保民生等重大问题展开讨论。

  在逐条研究了代表委员的意见后,在此基础上,国务院进一步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修改。

  历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修改都会力求让表述更完备、问题更反映现实、方针更回应民众期盼。

  “报告的修改通常会更多反映出代表委员们集中讨论、民众最关心的内容。”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指出,今年有几处重要修改针对的是近期频发的公共事件,凸显了政府解决问题更趋及时的效率。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是16处修改中新增的一条,备受关注。

  两会前夕,南京护士被打、潮州医生被押游行,将本就严峻的医患关系再次推上风口浪尖。据统计,2013年中国医疗纠纷有7万件左右。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暴力伤医是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必须依法严惩。全国政协医卫界别约90位委员就“白色暴力”问题联名向大会递交“紧急提案”,建议尽快制定出台《医疗机构治安管理条例》。

  “医患关系是两会上的热议焦点。”全国政协委员、何氏眼科医院院长何伟说,这一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回应了社会大众的期待与呼声,也折射出医患关系紧张问题已经引起了国家层面的高度关注,并将采取更多措施付诸行动。

  就全国人大代表审议和全国政协委员讨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国务院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反复推敲和认真修改,共修改16处。其中,比较重要的修改有6处,全部涉及2014年重点工作。

  16处修改内容涉及金融、生态、环保、医疗、三农等诸多方面,共同的特点是事关民生。

  例如,增加“推广新能源汽车”,目的是以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推进节能减排,促进大气污染防治;增加“发展普惠金融”,以使金融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改得好,正是我们需要的。”对于报告中新增的“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内容,万亩农田承包大户、江西鄱阳县农民高彩霞认为,这句话含金量很高。

  高彩霞说,没有新型职业农民,发展现代农业的目标就会落空。“未来农业是机械化规模化的天下,农民再脸朝黄土背朝天就跟不上了”。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兴城市四家村党委书记张文成说,土地流转是大势所趋,新型职业农民也会越来越多,政府应在农技推广、机械化应用方面多提供服务和引导。

  两会是中国广纳民意,汇集民智的重要载体,也是观察中国政治民主生活的窗口。

  “代表委员不辱使命,两会才能不负众望。”北京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教授燕继荣说,两会上的点滴表现折射出中国的两会制度越来越成熟。

 

 

相关链接

图解: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强”硬词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政府工作报告作出6处重要修改
新能源汽车再迎发展元年 政府工作报告利好

 

相关链接:
政府工作报告作出6处重要修改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图解: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强”硬词
[来源:新华网] [作者:徐扬 刘斐 程迪] [编辑:冯丹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