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社会长焦>
手绘书店地图里流淌着浓浓的人情味
手绘书店地图里流淌着浓浓的人情味
来源: 红网 作者:晴川 时间:2014-03-17 16:48
  手绘《北京书店地图》堪称北京蜜蜂书店集体创作的一部“作品”,街道、楼房都萌意十足的出现在地图上,不仅有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等公共图书馆,也有读易洞、单向街、库布里克、字里行间这类独立书店,还有北京图书大厦、中关村图书大厦等大型书城,就连国家大剧院音乐书店这类专业书店以及地处偏远地带的图书批发市场也没落下。该地图上市仅仅两个月,就卖出一万张。(3月13《北京日报》)
  
  这是个实体书店迅速萎缩的时代,生存举步维艰已是不争事实,每天都能听到书店传来的“砰砰”关门声,能坚持的,也是惨淡经营。有人感叹说“卖书还不如卖麻辣串”,并非耸人听闻。实体书店萎缩的原因多多,除了网络书店的勃兴造成的冲击,书籍的质量难入读者法眼,人们的阅读习惯的改变,更有浮躁的社会,让静心阅读似乎成了一种奢侈。
  
  但不管社会在如何变化,书籍仍然是人人都应需要的精神食粮,须臾不可或缺。手绘地图热销,本身就说明,这世界上,依然还有很多人,虽在生活奔波路上,但还是想拥有一个宁静的心灵栖息之所,希望放下浮世纷扰,养心养性、诗意生活。尤其像北京这样的城市,阅读无疑具有巨大的潜在市场。一个匆匆过客,初来咋到,除了电光声色,想阅读却找不到书店,是多么让人憋屈的事情。一张手绘书店地图,无异于雪中送炭。
  
  手绘地图受宠,其实用性无疑是一个原因。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恐怕还是其中满含的人情味和独特的审美价值。手绘地图的最大特点,就是跳出了传统地图简单线路指示模式,不仅融入了艺术美感和艺术表现力,更饱含着书虫们对一座城市深深的热爱和对生活的热情。想象一下,当机械呆板的街道、楼房等萌意十足地出现在地图上,这是不是会激起你想去逛一逛的冲动?你是不是因为一座城市对异乡客的人文关怀而陡升收藏的欲望?小心翼翼地将对一个城市的美好记忆,对当地人的真诚带回家?并且将这种情绪传递,为亲朋“亲近书店、亲近阅读”导航,彼此分享“最幸福时光”?
  
  这么说来,顾客购买的,其实不单单是一份简单实用的地图,还有一份心情,一种感念,一座城市的温暖。这或许也是手绘书店地图的书虫们的良苦用心吧?
  
  读书使人进步,使人深刻。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爱读书,不爱思考,精神就会萎靡,容易失去方向,这是很可怕的事。但书店和阅读从来不需强硬“保卫”,要让人们重拾书本,重回书桌,让读书热重现,就像手绘书店地图那样,需要营造氛围,需要柔性技巧。一次小小的创意,这家书店就做到了,就像书店名称里的那只“蜜蜂”,将正能量传递,回报的是经济效益,收获的是社会价值,一举多赢。
  
  文/晴川
(编辑:李琳)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