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博鳌亚洲论坛“大学校长对话:教育的国际化”分论坛举行,参会高校校长纷纷就中国的教育如何应对国际化全球化潮流、中国教育应扮演怎样的角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大学校长博鳌"论道"教育国际化:不应总是舍近求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4-12 14:01

  海口网4月12日消息(海口晚报记者 任锦雯)4月11日,博鳌亚洲论坛“大学校长对话:教育的国际化”分论坛举行,参会高校校长纷纷就中国的教育如何应对国际化全球化潮流、中国教育应扮演怎样的角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姜斯宪:改革让教育质量有新提高

  中国高校扩招,民众质疑教育质量下降,对此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姜斯宪表态,交大高等教育的总体质量没有下降。“至少现在毕业的研究生比我29年前毕业的时候,他们有更加开阔的国际视野,对现代科学技术的了解比我要深刻得多。”姜斯宪说,“他们进行国际交流的能力要强很多,比如交大要毕业一个硕士,至少要能够在国际的杂志上发表一篇论文。这在我毕业的时候还是很难想象的,没有这样的能力。”

  姜斯宪透露,除考虑进一步深化清华北大的改革外,教育部也把上海作为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这个教育是指从幼儿园教育到大学教育这样全方位的教育改革,希望通过进一步改革和开放来使得我们整个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质量能够有新的提高。”姜斯宪说。

  龚克:全球化要保持文化多元性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去年也参加了博鳌亚洲论坛教育分论坛,今年在谈到教育的国际化、全球化问题时,龚克特别强调教育的全球化一定要保持文化的多元性。

  龚克说:“真正要追求核心价值是大学的教育,不是全球化就一种面孔、一种文化、一种语言,它一定要保持文化多样性。”

  如今很多人讨论,中国学生花费过多精力学习英语,却忽略了母语学习,丧失了中国文化的价值。对此,龚克认为,批评指出了现在大学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但也是教育开放不可避免的问题。

  龚克表示:“从中国历史来看,西学东渐、东学西渐,中国文化发展最好的时候是最开放的时候,如春秋时期,外语的来往就很多,并带来了文化的发展繁荣,这是历史规律,今天不能用封闭的方法实现多元化,而应该用开放的办法。”

  王赓武:不是外国教授多就叫国际化

  对于教育的融合发展问题,原香港大学校长王赓武认为“全球化”的概念更为贴切。“教育研究和科技水平这些东西是没有边界的,不应该以国家为出发点,应该以学问水平和大学与大学之间的关系为出发点。”王赓武说。

  王赓武对于很多学校把外籍教师作为宣扬国际化的观点很不满意。“一个学校有多少外国老师不是关键,问题应该是某某人学问做得怎么样,而不是你有多少多少的外国教授才算国际化。”王赓武说,“所以我想改用全球化,全球化是对所有的国家、所有的文化、文明、民族、宗教、思想完全都是平等的,大家都可以接受,有好的就接受,不好的不接受,是没有国界的。”

  韩震:语言教育已经落后于全球化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韩震认为,教育全球化和整个社会的全球化进程是互相塑造的,目前趋势一方面是全球化,一方面是区域化,正因全球化,区域之间的合作反而加强了,如欧盟,通过区域化来回应全球化,东盟也是如此。

  韩震指出,作为大国,中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教育合作应该加强,“如语言问题,我觉得以后要进行合作,更应该提高对语言政策的认识。”韩震表示,“匈牙利的罗兰大学开了63种语言,而作为目前全国开语言科目最多的一所学校,北外却只有60种。上世纪50年代,周恩来总理的指示是开到90种,但到目前仍没有完成,我们的语言教育已经落后于全球化、落后于教育的国际化,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国家对语言教育还应该加强。”

  韩震强调,全球化也是互动性的,不是单向的,不仅仅是西方或者欧洲,非洲、亚洲实际上也是互动的过程。

  章新胜:国际化不应总是舍近求远

  教育部原副部长章新胜指出,今天的亚洲已经成为世界新动力和主要的火车头。“中国是第二大经济体,所以现在的全球化应该要思考,是应对和解读西方的东西呢?还是直面追赶,又或者是参与引领。”

  他在论坛上谈到,过去中国注重学习西方知识,后来注重学习西方的能力建设、教育技能。“我们的学生有多少送到非洲、有多少送到南亚最贫困的地区、有多少送到拉丁美洲。”章新胜说,“哈佛、牛津、剑桥,他们却有很多人在非洲,像我们当年上山下乡一样,有这样的经历。”

  国际化不应该总是舍近求远。章新胜说:“我觉得我们要重视东盟11国、东北亚5国、南亚8国,亚洲要增加自信。”

 

 

相关链接:

博鳌亚洲论坛首次设立品牌亚洲分论坛
博鳌亚洲论坛讨论今年楼市走向 一线城市趋于稳定
博鳌论坛专家畅想海上丝绸之路路线 海南具备基础
韩震博鳌谈教育:海南好环境能吸引最好的教师
博鳌发出中国改革强音 真知灼见把脉亚洲经济
博鳌论坛期间各国公务机云集美兰机场 同比增23架次
2014年博鳌亚洲论坛闭幕 10月举行亚洲金融合作会议
黄晓明郎朗等明星出席博鳌亚洲论坛闭幕晚宴传播慈善
博鳌分论坛:从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看中国改革的未来[组图]

 

相关链接:
博鳌分论坛:从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看中国改革的未来[组图]
黄晓明郎朗等明星出席博鳌亚洲论坛闭幕晚宴传播慈善
2014年博鳌亚洲论坛闭幕 10月举行亚洲金融合作会议
博鳌发出中国改革强音 真知灼见把脉亚洲经济
博鳌论坛期间各国公务机云集美兰机场 同比增23架次
韩震博鳌谈教育:海南好环境能吸引最好的教师
博鳌论坛专家畅想海上丝绸之路路线 海南具备基础
博鳌亚洲论坛讨论今年楼市走向 一线城市趋于稳定
博鳌亚洲论坛首次设立品牌亚洲分论坛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任锦雯]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