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社会长焦>
中国道路,给世界以启示
中国道路,给世界以启示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时间:2014-05-08 08:24

  国情不同,道路不同,道路探索本身就是艰辛的征程。唯有坚持独立自主的高度自觉与定力,才能守护国家发展的牢固根基

  中国不能全盘照搬别国的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否则的话不仅会水土不服,而且会带来灾难性后果。访问欧洲期间,习近平主席再次对世界表明了中国坚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的坚定意志。

  发展道路、制度模式,一直是国际社会热议的焦点,不乏争议,甚至呈现争夺。但是,社会发展有其必然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顺应、遵循规律方有亨途趋利,这是亘古通今的道理。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国情,注定了中国必然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中国这样做了,中国取得了成功,世界对此赞叹不已。

  分析中国的成功,对照国外的镜鉴,人们获得启示。近年来,发生在利比亚、埃及、乌克兰等多国的乱局一再表明,在国家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这个根本性问题上,生搬硬套、削足适履不仅无出路可言,而且是十分有害的。正所谓“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

  通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中国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成功发展道路,中国人民沿着这条正确道路阔步前行,追求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自觉而自信。不少观察人士通过中西比较,进一步深化对中国成功实践的认识。不久前,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刊文指出,中国领导人有能力处理国家建设方面的重大问题,而这些问题可能困扰西方国家数十年,例如,中国仅用了两年时间就实现数亿农民享受养老保险——这要比美国公共养老保险体系的总人口多得多。哈佛大学前校长萨默斯观察到,美国每30年生活水平翻一番,而中国过去30年间每10年生活水平翻一番。2013年皮尤全球态度调查显示,85%的中国人对本国发展方向“十分满意”,而美国仅为31%。

  当然,中国对自身道路的高度自信绝不意味着固步自封。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朝着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中国长远发展奠定更好制度基础的总目标不懈努力。中国人深谙自信与清醒之间的辩证法。因为对自身的道路充满自信,所以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清楚找到改革的突破口。因为保持了十足的清醒,所以才能“乱云飞渡仍从容”,在革弊更新的过程中强化自信。

  中国坚持走适合本国特点的发展道路,符合本国的发展利益,也利泽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随着中国逐步走入世界舞台中央,中国的发展红利源源不断外溢,形成世界的机遇。世界上已有越来越多的人看清了这一大势,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潜心研究中国之道,以求顺势利导。

  世界是多向度发展的,世界历史更不是单线式前进的。国情不同,道路不同,道路探索本身就是艰辛的征程。唯有坚持独立自主的高度自觉与定力,才能守护国家发展的牢固根基。这是中国道路上的辉煌成就带给世界的深刻启示。

(编辑:李琳)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