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社会长焦>
高考体育加分造假,谁来查?
高考体育加分造假,谁来查?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时间:2014-07-02 08:30

  体育加分问题中的腐败,横跨教育和体育两大领域,是亟须割除的毒瘤,司法机关不能再消极作为。

  据新华社报道,辽宁省本溪市高级中学今年高考生1000多名,获得体优生加分者高达87人,受到众多考生和学生家长的质疑。有家长表示,“本溪高中每天晚上十一点半放学、体育课不上,怎么能有这么多二级运动员。他们连游泳池都没有,竟然有25名游泳二级运动员?”有人质疑,一所学校拥有36名足球特长生,这些人都够组成两支有一定水平的球队了。同时,鞍山一中、辽河油田高级中学分别有43名和40名高考体优生获得加分,也受到了质疑。

  单个学校冒出这么多体育加分考生,显然不正常,何况其中许多还是高分考生。算下来,仅仅是报道中提到三个学校,加分考生总数就达到170人,而浙江省去年的体育加分考生也不过182人。三校抵一省,不得不让人质疑,辽宁相关部门是如何对体育加分把关的。

  高考体育加分的乱象,已持续多年。清华大学去年披露,四川有一年甚至出现了数千名“二级运动员”。2006年湖南爆出特大高考体育加分丑闻,而2013年新华社再次披露过湖南体育加分的问题,如定期训练3个月,有些项目就能加20分;200多个参加培训的学生仅个别没加分;一所学校同一项目68人加分。

  高考被认为是一种最公平的选拔制度,但体育等特长生加分造假,堪称高考的最大后门,它正使高考的公平性变得岌岌可危。

  体育加分造假为何如此肆无忌惮,前赴后继?相关部门打击不力是重要原因。多年以来,大量“二级运动员”造假问题被曝光,公众却鲜闻有主管官员受到究责,以及司法机关于其中可能涉及的腐败问题提起调查。在2006年湖南特大高考体育加分丑闻曝光后,处理的结果只是14个地市的二级运动员审批发放权力,被暂停一年,湖南省体育局作检查。如此轻描淡写的处理,怎能以儆效尤?也难怪7年后,湖南再次被爆出加分乱象。

  对于此次爆出的辽宁体育加分的问题,许多家长呼吁要进行复查。实际上,不仅要复查,辽宁当地的检察机关也应介入,查处其中可能存在的违法问题,像打击替考一样打击体育加分造假。

  与此同时,国家相关部门也需堵住体育加分的漏洞。2011年,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曾规范和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规定除田径等8个项目之外,各省可酌情增加两个加分项目。这样的地方“自选动作”,已成为加分造假的高发区。例如,湖南规定健美操、定向越野可加分,结果湖南去年仅健美操一项,获加分资格的就近800人。而浙江之所以体育加分人数少,是因为该省只有国家规定的8个加分项目,并无自选动作。

  高考体育加分,范围需要进一步缩小,它应当只是少数高水平体育选手的奖励。同时,体育加分问题中的腐败,横跨教育和体育两大领域,是亟须割除的毒瘤,司法机关不能再消极作为。

 

(编辑:李琳)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