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评论>
“厦大”博导事件是师德监督体系不全所致
“厦大”博导事件是师德监督体系不全所致
来源: 海口网 作者:郑克姗 时间:2014-07-13 11:54

  7月10日,厦门大学历史系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春明被指猥亵诱奸女学生的证据被捅到网上,博文指吴春明以学术经费开房,曝光其常去的幽会地点,并附酒店酣睡床照。12日,学校发表声明:已展开调查,中止其研究生导师资格,停止其招生和指导研究生。 (综合京华时报、厦门大学微博)

  考博之路不仅要扛得住艰难、顶得住压力,还要对抗“叫兽”的侵袭。一时间,网上对教师以权谋色的话题争相发起讨论。以“教师猥亵诱奸”做关键字在网上搜索,关于此类事件的新闻数不胜数。多数涉事教师都是常年实施猥亵行为,受害学生往往产生了自卑、自闭、恐惧、抑郁等心理或精神障碍。

  以权谋私,可耻。师者以权诱奸学生的行为更是禽兽不如。但为何受害学生都忍气吞声?被猥亵诱奸的学生或碍于对老师威严的畏惧,或羞耻于面对社会眼光等种种原因,大多默默忍受下来。偶有一两个奋起抵抗者,也因“家丑不外扬”而私了作罢。这一次厦门大学在微博上公布声明:“展开调查中止吴春明的研究生导师资格,停止其招生和指导研究生。对师德师风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如此公开化的声明安抚了激动愤慨的学子。但这是不是因为被多家媒体报道后无法“私了”的下策,我们就不得而知了。关注此事件的群众们真正希望的是调查不要流于形式,对自身的教师队伍不要“包庇”,学校领导不要相互推诿。

  一刑事诉讼法专家表示:“诱奸是指使用花言巧语诱骗女性与其发生性关系,并没有违背女方的意愿。如果被引诱的女方年满14周岁且精神正常,发生性关系也没有违背其意愿,那么对于实施引诱的一方来说,并不构成犯罪。”没有受到法律的惩罚,忍一忍等过了风口浪尖,最多是得到个处分的结果。保研、保博之路上走了一个“叫兽”还会有陆续的候补者。

  各教育主管部门在唱响加强对师德师风的建设口号时,更为迫切的应该是真正建立起对师德的监督体系。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媒体和社会广泛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教育主管部门应严肃问责制,将处罚透明化公开化,让败坏师德的行为无处遁形,将以权谋私、谋色的欲望扼杀在萌芽期。(郑克姗)

 

相关链接:

厦大调查博导诱奸女生事件 专家:诱奸不算犯罪
厦大博导被举报曾诱奸多名女生 学生称早有耳闻
厦大博导被指诱奸多名女生 院系让校方给说法
方舟子举报厦大“炮轰校长”副教授论文抄袭

 

(编辑:覃业伟)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