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台风灾后垃圾怎么清?树枝树叶可作肥料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7-23 21:22

  灾后垃圾怎么清

  树枝树叶可作肥料建筑垃圾尽量回收

  尽管超强台风“威马逊”过去已3天,但走在海口市街头,仍处处可见台风肆虐的痕迹,特别是路边被刮倒的大树、残枝落叶、各式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搅在一起,不仅影响市容和交通,也埋下了各种卫生隐患。

  海甸岛某小区居民陈女士告诉记者,昨晚她下楼倒垃圾,小区里没水没电,一片漆黑,而垃圾池周边早已布满垃圾,一大群老鼠乱窜,“由于垃圾太多,小区里这几天老鼠猖獗,实在太可怕了。”

  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该厅已要求受灾市县环卫部门尽快清理垃圾,力争在3天内把垃圾全部清理到位,避免发生灾后疫情。

  海口市是此次台风的重灾区之一,加之海口市面积大,人口多,垃圾量也大,处理起来最为棘手。据悉,海口市目前已经发动武警和部队官兵上街支援垃圾清理工作,此外,如有需要,省住建厅也将调动其他受灾较轻市县的环卫工人和设备前来支援海口。

  省住建厅强调,此次灾后垃圾清运要分类进行,才能提高效率,变废为宝。如树枝树叶等有机垃圾,无需运送到填埋厂或焚烧厂处理,可以将之粉碎,变成有机肥。如在农村,还可将树枝树叶就地归田以作肥料。大的树枝,如果还未枯死,可锯下来运到城市周边的苗圃用来培育新的树苗,其他的可用作柴火。城市的建筑垃圾,能回收的尽量回收。剩下的塑料袋等无法回收利用的垃圾,则可运到垃圾处理站焚烧或填埋。

  风灾过后的垃圾必须要尽快处理。目前正值夏季,天气湿热,垃圾很容易腐烂,滋生细菌,甚至引发疫病。省住建厅表示,已要求各市县尽快清理路边堆积的垃圾,尤其在农村,不少家禽家畜死于风灾,这些死亡的家禽家畜和生活垃圾要尽快处理、优先处理、专门处理,以防止灾害过后疫情发生。

  受损胶树

  怎么救

  全倒树扶正后追肥

  半倒开割树不扶正

  本报海口7月21日讯(记者范南虹实习生林川)“威马逊”所到之处,木折林摧。海南橡胶树受损严重,或倒伏、或折断、或连根拔起。为及时指导胶农灾后科学抢救受损橡胶树,今天下午,记者特意采访了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专家,请他们从灾后橡胶树的救护、胶园修复、水肥管理等多方面进行科学指导。

  热科院橡胶研究所土壤农化研究室主任、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林钊沐介绍,风灾后,要加强橡胶园除草、淋水盖草、预防病虫和牛兽危害,以及残桩管理。对于抢救处理后的残桩,可在发新芽约一年后,用宽口锉铲去高于愈伤组织的朽木,并进行涂封。

  橡胶树遭受风害后,可以根据“倒”与“断”之分,实行不同抢救措施。

  林钊沐说,处理全倒树首先在橡胶树的原植穴上,将植穴污物清理,适当加深扩大,并将断裂的主根和侧根斜切修平,用杀菌剂消毒;然后主干保留2.5米-3.0米高;最后,用绳拉或支撑办法,将倒树扶正,用新土压实,并加树叉支撑,盖草和淋水。全倒树的施肥,要注意磷肥与有机肥料混合,氮钾肥作追肥多次施用。另外应保持胶头盖草和及时除草控萌,以防灌木杂草丛生。

  对于半倒伏橡胶树,开割的一般不予扶正,只需用土填好台风造成的树头空洞;对于半倒中小橡胶树苗,应尽量扶正,然后用新土填实树头;对于半倒树的施肥,要注意挖肥沟必须远离树干,一般要2米以上,防止开沟时切断大根,造成胶树容易倒伏。

  林钊沐说,处理橡胶断干树不论高低,只要有原生皮的,都能萌发新芽,重新形成树冠或长成新株,具体而言,就是要抓好主干锯留的高度、锯口方向和斜度以及涂封、留芽和定芽这三个环节。

  锯干高度主要视断干高度而定。原则上,1米以上的断干树因树干基本上可以满足轮换割面的需要,无需重新培养主干。对于中小苗,1米以下的断干树则采取锯到离芽接点25厘米左右,重新培养主干。

  锯口方向、斜度和涂封锯口方向视留芽方向而定,一般与留芽方向相反。台风严重地区,留芽多面向台风主风方向,因此,锯口方向在平地和缓坡地多背向主风方向,坡地则应面向梯田外壁。

  锯口斜度大小与锯干操作和伤口愈合速度有关,太平,虽操作较易,但排水不良,容易引起腐烂,使切口难以愈合。过斜,不仅操作不便,且因伤口面过大,愈合亦不利。一般认为锯口斜度以30o左右比较适宜。锯干后,为避免雨水渗入和病虫危害,伤口要用沥青或沙浆涂封。

  留芽和定芽是指留好锯干后萌发的第一批芽,并选定合适的芽进行培育。留芽条数因断干高度而异。分枝以上的高部位断干树,原则上抽多少留多少,而且为保证留芽的质量和防止损失,留芽不宜一次完成,应分2-3次留芽、定芽。断干树可以通过施肥使芽快速健康生长,所施用的肥料应以速效肥为主。

 

相关链接:

海口市民积极参与灾后重建 清理街道垃圾(视频)
海口五一村灾后缺生活物资 蜡烛瓦片成“奢侈品”
直击海口灾后重建:十多人合力营救被困女孩

 

相关链接:
直击海口灾后重建:十多人合力营救被困女孩
海口五一村灾后缺生活物资 蜡烛瓦片成“奢侈品”
海口市民积极参与灾后重建 清理街道垃圾(视频)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 [编辑:李文霆]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