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8日,超强台风“威马逊”把海口市变成了重灾区,琼山区也不例外。在这场超强台风中,琼山区党员干部总是出现在群众最需要、最紧迫的关头,以实际行动履行一个共产党员的职责,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琼山党员干部抗击超强台风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7-28 05:48

  海口网7月28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光 特约记者 黄一笑 通讯员 吴清洲 实习生 张从瑜)7月18日,超强台风“威马逊”把海口市变成了重灾区,琼山区也不例外。在这场超强台风中,琼山区党员干部总是出现在群众最需要、最紧迫的关头,以实际行动履行一个共产党员的职责,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保卫变电站 保住了全省灾后恢复重建的“心脏”

  台风来前,琼山区委书记王飞、区长田丽霞明确提出,全区各基层党组织要把防风抗灾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19至20日,全区干部取消双休日假期。

  全区80宗水库、84宗山塘进行了全面排查,落实巡查制度;对低洼地段、外来人员聚居地、简易工棚、危房、工地等重点部位进行了巡查、排险、加固,并组织转移危险区域人员1.6万人;公安、联防、民兵加强巡逻。党员干部全部扑在一线——一切都是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玉州变电站是海南最重要变电站之一,电力主要供应海口、文昌等琼北地区。如果损坏,将造成整个琼北地区供电瘫痪,影响重大。台风来前,“玉州”告急。玉州变电站周边铁皮屋、广告牌较多,对变电站的安全运行造成威胁。风雨将来,这种威胁更加实质化。17日晚上,王飞、田丽霞等区领导组织党员突击队52人,强力拆除玉州变电站周边临时建筑物5000多平方米,力保变电站的安全。

  台风夜,王飞下了死命令:一定要保住变电站!

  琼山区城管局党组副书记何晓涛受命带领20多名城管队员,彻夜守护着这座变电站。何晓涛和他的队员战斗了一整夜,清理飞向变电站的树枝,清除路障、护送供电专家进站修复故障。

  “玉州”保卫战是琼山区这次抗风抢险中最出彩的一笔。台风过境,玉州变电站安全了,琼山区为全省人民灾后恢复重建作出了巨大贡献。

  风雨之夜 党员干部总是出现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我们3人被困红旗镇龙门水库大坝上,求救!”18日下午,一条信息传到正在转移群众的琼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国强那里。“情况危急,马上到龙门水库,救人要紧。”陈国强带着红旗镇干部以及消防人员,一路清除障碍物,顶风冒雨徒步6公里赶往水库,成功解救被困的3名群众。暴风骤雨中,琼山区的党员干部总是出现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伸出援助之手。

  18日中午,大坡镇中税村还有一个石庄村没有转移,电话联系不上。党支部书记吴明荫立马带着村委会干部,开自己的私家车赶去,在强台风登陆前,及时把石庄58名群众转移到安全地点。下午3点半,全村瓦房基本被吹破,无一人员伤亡。

  当天下午,凤翔西路迈瀛村路口一高层建筑工地塔吊弯折,威胁着周边建筑及群众的安全。田丽霞等区领导果断处置、排除险情。凤翔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少荣等社区党员,动员迈瀛东一里共36户150多居民全部转移。同时,在该建筑物周围设置警戒线,不顾风雨蹲守在路口,劝阻行人绕道而行。19日凌晨2时,琼山区凌云楼工棚有40余名群众被困,区委常委、区人武部部长陈大富组织区人武部官兵15人顶着强风骤雨,开路清障及时转移。

  灾难面前彰显本色,危难关头冲锋在前。在超强台风面前,琼山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力以赴投入到防风抗灾中,最大限度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两个“率先” 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台风过后,要把群众的生活和生产恢复放在全区工作的首位。”王飞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灾情核实、道路清障、受灾民众慰问安抚救助、卫生防疫、恢复生产等后续工作。

  7月19日上午,“清障大会战”在府城大街小巷打响。琼山区迅速成立清障指挥部,会同部队、供水、供电等单位和部门,深入府城各交通干道、街道开展道路清障和供水、供电城管、交通等部门抢修,力争以最短的时间恢复群众正常生活。由于科学安排、部署到位,琼山区在全市率先完成道路清障工作,大坡镇也成为全市率先实现镇村全面恢复通电的郊区镇。

  至25日,琼山区基本完成海府路、龙昆南路、红城湖路、琼州大道、新大洲大道、椰海大道、滨江西路、高登路、朱云路、大园路、中山路、凤翔路等57条主城区道路清障。全区主城区范围内的单位及小区已基本实现通水通电。全区759个自然村中,412个村庄已实现正常供电,416个村庄已实现正常供水。镇村共疏通道路552条、1239.1公里,已基本实现道路通畅。

  不等不靠 发动群众开展灾后生产自救

  台风过后,大坡镇委及时发动群众,抢救受损严重的胡椒、橡胶等农作物,挽回经济损失约10余万元。甲子镇委派出由20余人组成的3个小分队深入村庄,开展救灾技术指导服务,帮助农民群众改种补种农作物,扶正受损的经济林木,农田排涝7970亩。特别是抢种白石坡大棚叶菜150亩,经抢收的蔬菜已经上市。

  各镇、各单位也组织工作人员帮助村民开展生产自救,指导村民抢修水利设施、农作物。区农林局成立了“恢复生产党员靠前指导队”,帮助指导龙眼、水稻、蔬菜、大棚瓜菜、淮山等面积23630亩。云龙镇委成立了“供电抢修党员清障突击队”,组织党员干部300人持续奋战24小时,于24日拿下了确保灾后生产恢复关键一战。

  “让居民尽快吃上饭、洗上澡”是府城街道文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吴观仕对百姓的承诺。建国路外贸大厦由于小区自身配电供水设施全部浸水,台风后3天仍未恢复水电。22日,吴观仕与水电工程人员一起对配电设备进行抢修调试。经过近10个小时的不懈努力,当天晚上21时30分,外贸大厦灯亮了、水来了。而从18日晚上到22日,吴观仕转移群众、巡查灾情、清除路障、帮助抢修水电,已经连轴转了4天4夜。

  吴观仕等同志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兑现了对百姓的承诺。这也是暴风骤雨中,许许多多琼山区共产党员的真实写照。

 

 

相关链接:

温州商会党支部全体党员捐款
风雨中党员挺起不屈的脊梁—记海甸街道工委书记李晗
中纪委10天通报10名官员通奸 给党员敲警钟
新疆博州电大开展禁止党员等封斋工作宣传教育活动
海口十中学习型党组织创新基地揭牌 "领跑"党员学习

 

相关链接:
海口十中学习型党组织创新基地揭牌 "领跑"党员学习
新疆博州电大开展禁止党员等封斋工作宣传教育活动
中纪委10天通报10名官员通奸 给党员敲警钟
风雨中党员挺起不屈的脊梁—记海甸街道工委书记李晗
温州商会党支部全体党员捐款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黎光 黄一笑 吴清洲 张从瑜]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