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4日上午,海口桂林洋开发区,几千亩莲耦静静地随风轻摆,收耦的工人从污泥中捞起丰硕的果实,捞起生活的希望。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桂林洋开发区救灾重建纪实:他们守护着生命的闸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7-29 09:56

  海口网7月29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光)7月24日上午,海口桂林洋开发区,几千亩莲耦静静地随风轻摆,收耦的工人从污泥中捞起丰硕的果实,捞起生活的希望。好一派优美和谐的田园风光。不是亲身经历过的人不会想到,7月18日那场超级强台风,夹风带雨袭击了这片土地,这块全省最大的莲田顿成泽国。

  在开发区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桂林洋人经受住超强台风的“洗礼”,以自己的行动筑起一座坚强不屈的丰碑。

  “只要还能扛得住,就不向上级求援”

  7月18日,超强台风袭来,桂林洋危急。罗牛山产业园厂房的铁皮泡沫飞向空中、散落四周,村庄积水不断上涨、村民的屋顶被风掀掉。桂林洋开发区工委书记冯玉英、管委会主任夏琛舸带着李革、龙翔春、吴大海、林健等几个副手,冒着风雨和四处翻飞的杂物,趟着深到大腿的积水进入夏云黄村、高山村等村庄,挨家挨户检查民房,转移受困村民。

  台风来前,冯玉英、夏琛舸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防风,要求及时转移居住在瓦房的群众,特别要安置好孤寡老人、简易工棚中的人员;做好低洼村庄等各重点部位的防风。开发区清理了夏云黄村的排水沟,组织人员对绿松溪(80米)和二大排(580米)的水浮莲进行清理,保证了该两处水流的畅通。

  尽管事先有准备,但风力之强还有出乎他们的预料。“只要还能扛得住,就不向上级求援。因为需要支援的地方太多了。”桂林洋人默默地扛下了重担。

  守住永东闸门,就是守住桂林洋

  7月23日,桂林洋开发区永东防潮闸门,几艘渔船在排洪沟边修整,刚上过油漆的船像新的一样,忙活的渔民憧憬着驾船出海的时刻。谁能想到,这些渔船是被几天前的台风吹上岸来的。

  永东闸门,就是“威马逊”台风中桂林洋保卫战的主战场!该闸门有15个闸孔,肩负着全区泄洪排涝的重任。风大雨急时,海潮水位高于永东闸门内侧水位超过1.5米,闸门承受着超级台风和水的双重压力,一旦闸门倒下,潮水涌入,桂林洋的村庄、农田、工厂、企业、小区,几乎无一能幸免。

  台风来临之前,开发区已经检修好闸门上的机械,并用沙袋进行了加固,还启动了应急预案。闸门能否顶住?18日夜,除了责任在肩的开发区领导,永卫社区居委会主任吴坤卫也一夜未眠,巡视守护着这座闸门。

  当台风弱去,闸门整夜屹立不倒,挡住了门外汹涌的海水、保住了桂林洋,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军民联手开启闸门,打开生命通道

  19日天一放亮,桂林洋开发区的干部群众还没来得及收拾家园,又发现水位在慢慢升高,一个灾难悄然袭来。

  原来,桂林洋地势本来不高,下了一夜的雨,周边大地汇集的水向低洼处的桂林洋进发,欲冲破永东闸门的阻挡奔向大海。此时,永东闸门外,海水退潮,闸门内外水位高差逆转,变成内高外低之势。闸门边低洼村庄开始积水,高山村、福创吴村等村庄受淹告急。再不打开闸门,就会威胁到整个开发区。

  开关闸门要在平时很容易,按一下电钮,闸门即刻升降。但风雨过后,四处停电,哪来的电力去开启闸门?而且因机械出现故障、加上水深水压力大的原因,人工也无法拉动闸门上9个门叶的任何一个。

  危急时刻,驻区部队赶来救援。黄金部队某支队运来了自用的发电机组,准备给闸门供电。但闸门机组被雨水打湿,贸然接电会造成漏电事故。驻区消防中队的两名队员穿上绝缘服,小心翼翼地擦干配电设备,把发电机电源接到闸门配电柜上。随着发电机组的轰鸣,6扇闸门先后升起,洪水穿闸而过,奔向大海,水位开始慢慢下降。

  在驻区40多官兵的全力支援下,经过6小时涉水抢修排险,终于在19日下午3时左右,及时将受淹村庄积水排出。

  抓紧灾后恢复重建,居民家通水通电

  7月23日,从灵桂大道一进入桂林洋开发区,一辆大吊车正在扶正树木,水车给烈日下的绿化带洒水,开发区的大道上干净整洁,一点也看不出几天前这里有过人与风雨撕杀的痕迹。

  台风过后的19日,桂林洋开发区立即部置灾后生产生活恢复自救。经组织抢修,工业区和生活区率先恢复通电。开发区组织对全区农村84口水井第一时间消毒,防疫工作同时开展。开发区大部分区域已经通水,个别没有通水的村庄也已经启动村里的水井应急,供水车也把水送到家门口。开发区主干道及村庄主要道路开始清障,目前各主干道和村庄主要道路已通车。驻区部队还自发组织官兵500多人次参与开发区的灾后恢复,帮助清除道路障碍、打扫环境卫生。

  “我们想建一个纪念碑,铭记抗灾精神”

  桂林洋开发区海岸,一处游艇码头变成了大小不一的混凝土碎块,成吨重的石块被抛离原来的位置。这是超强台风的“杰作”。

  这次台风对桂林洋开发区的破坏,用数据来描述就是:至7月24日11时止,桂林洋开发区累计因台风受损95553万元;台风受灾人口5.8万人,受淹村庄5个约400户1521人,台风过程中累计转移受灾群众2410人。

  “我们想依托码头建一个纪念碑,铭记这场台风、铭记抗灾精神。”在海边,面对着一堆乱石,夏琛舸说出了一个想法。

  秩序和生活正在恢复,重建工作刚刚开始,历经台风的洗礼,桂林洋开发区的人们变得更加坚强,他们抗击超强台风的精神犹如一座丰碑,时刻激励着千千万万的人们。

 

 

相关链接:

海口桂林洋开发区因台风损失8.4亿 农民抢收莲藕
海口桂林洋投资18亿元打造低碳主题产业园
桂林洋政务中心揭牌成立 海口政务服务向园区覆盖
海口男子在桂林洋被撞身亡 居民:该路段公交常变"飞车"

 

相关链接:
桂林洋政务中心揭牌成立 海口政务服务向园区覆盖
海口男子在桂林洋被撞身亡 居民:该路段公交常变"飞车"
海口桂林洋投资18亿元打造低碳主题产业园
桂林洋经济开发区综合开发项目
海口市桂林洋经济开发区推介
海口桂林洋开发区因台风损失8.4亿 农民抢收莲藕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黎光]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