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城市管理要求高任务重 海口城管群体健康频亮红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3-09 08:20

  海口网3月9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传华)3月8日,龙华区城管执法局城西中队原副中队长肖龙政的追悼会在海口举行。春节前,由于劳累过度,这名身患绝症的城管队员不幸病逝。近日,记者调查发现,海口城管队员由于工作环境恶劣等因素,健康状况不佳。

  现状:大多数城管队员身体患病

  去年下半年,琼山区城管局城管队员符川因为长年带病坚持工作,最近又因任务繁重加班加点,最终倒在上班路上没再起来。就在几个月前,琼山区城管局一名城管队员同样因劳累过度疾病缠身去世。在海口城管系统,像肖龙政、符川等因长年劳累而患重疾或者不治之症的城管执法队员并非个例,记者整理了一下,发现仅近几年报道过的就有多起。

  多年来,海口近千名城管队员一直肩负着城市管理重任,长期履行自身职责,忍辱负重,超负荷工作,身体和身心经常受到不同程度地损害,健康状况普遍不佳。据调查,全市城管队员近一半身体患有这样那样的疾病,主要有以下几类:消化系统疾病、关节类疾病,患病种类包括胃病、肺病、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压等;急性脑溢血、白血病、尿毒症等恶性疾病在城管队伍中时有发生;40岁以上城管人员普遍患有脑血管、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等常见病。

  据了解,近年来,海口四个区城管队伍中均有队员患上不治之症,有的区甚至不止一两个,如琼山区一名女队员还没结婚,就患上了乳腺癌,目前正与病魔抗争。

  走访:队员几乎长期超负荷工作

  “城市管理任务重、要求高,队员压力大,几乎长期超负荷工作,长此以往,不知还会有多少队员累倒或病倒。”采访期间,记者多次听到城管队员类似的声音。

  据了解,海口一线城管人员普遍存在人手不足,加上近年来打违、市容市貌整治等各项工作接连不断,常常是一个人恨不得分成两个人用,导致一线队员每日疲于奔波,经常加班加点、起早贪黑,不能按正常上下班工作和休息,且每当有重要任务,动辄全员出动,根本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与此同时,一线城管队伍还承担一些非城管职权任务,占用了城管队员休息时间,无形中增加了城管工作量,给城管人员的身体和身心健康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记者通过对龙华区城管局20名城管队员电话采访了解到,几乎都称由于工作强度长期过大,身体状况逐渐走下坡路。

  此外,相关保障不足也是导致队员多疾病主因所在,主要包括:经费缺乏,单位自身难以解决,导致对城管人员健康问题重视不够;工作环境艰苦,生活无规律,正常饮食无法保障;多数城管人员的健康意识淡薄,能拖就拖,能挺就挺,不关注或没时间关注个人健康状况,讳疾忌医,最终导致小病变大病,一病变多病的严重后果。

  呼吁:建立健全伤病救治制度

  近年,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及各区每年都要想尽办法,安排专门经费用于城管队员体检等,但这远远不够。采访期间,不少城管队员提出,应制定并建立健全相关保障措施。琼山区城管执法局局长何晓涛建议,可参照公安等单位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保证城管休假待遇和单位相关规定的落实。龙华区城管局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海口城管队员待遇偏低,应提高工资福利待遇。秀英区城管局一位负责人希望,加大科技强队的投入,用科技手段缓解队员工作强度,提高城市管理工作效率。

  更多城管队员呼吁,建立城管医疗保健和伤病救治制度。琼山区城管局书记吴济元接受采访时说,应落实城管队员身体健康检查制度,争取财政等部门支持,保证城管定期进行身体健康检查,发现疾病及早治疗,保持城管队伍的整体战斗力。龙华区城管大队一负责人认为,应加强对城管队员的健康教育,不定期进行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生活科学知识辅导,提高城管队员自我保障,预防疾病的意识和能力,患病队员应由“公家”掏钱救治。

 

 

 

 

 

 

相关链接:

海口金城万花坊小区楼顶加盖房屋 城管责令限期改正
海南东方市现城管腐败“窝案” 21人被查处
琼山区政府领导回复“街道乱摆城管不作为”投诉
推进管理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 海口升级数字城管
传杭州城管被指围殴女贩 实为保安已被警方带走
龙华区政府回复“城管是受贿,还是官官相护?”

 

 

相关链接:
龙华区政府回复“城管是受贿,还是官官相护?”
琼山区政府领导回复“街道乱摆城管不作为”投诉
推进管理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 海口升级数字城管
传杭州城管被指围殴女贩 实为保安已被警方带走
海南东方市现城管腐败“窝案” 21人被查处
海口金城万花坊小区楼顶加盖房屋 城管责令限期改正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李传华] [编辑:李帅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