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及教育时,提到继续促进教育公平,加强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建设,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等内容,更是发出了今年两会教育的“最强音”。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重庆网友捎话两会:农村教师盼能活得有尊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3-10 11:40

  教育问题,是网友近年来十分关注的一个焦点话题。网络上,“教师待遇”、“教育分布”、“上学难上学贵”、“高考公平”、“乡村教师”等关键词的活跃,表达着网友对教育的高度关注。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及教育时,提到继续促进教育公平,加强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建设,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等内容,更是发出了今年两会教育的“最强音”。

  “我是重庆的一名农村男教师,因为是农村教师,15年前找对象时就很难。而现在好不容易找到对象后,又面临着上要赡养老人下要抚养小孩,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的窘境。我周围的人或打工或做生意都充分享受了国家发展带来的好处,赚了钱。他们看我的眼神,真让我有种无地自容的感觉。我也力争走出大山,到城里去任教,可应聘时我争不过有背景的人,进一步感到做一名农村教师的难处。请孙书记能否把我的难事带到两会,看能否解决,好让我以及同行不在再为此类事发愁,而能安心的从事教育?”一位网友通过给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留言捎话两会,呼吁提高农村教师待遇。

  在提升农村教学质量方面,有网友通过留言江西省委书记强卫捎话两会表示,现在农村很多年青且有实力的教师因为待遇低等各种原因离开了乡村,或到城里教学,或从事其他职业。这样便导致农村的教学质量下降,农村中小学严重缺乏生源等问题的出现。因此,网友建议让城区和农村的教师们进行轮岗,提高农村教育质量,让农村的孩子可以享受公平的教育资源。

  还有网友通过留言辽宁省省长李希捎话两会表示,希望尽快完善对偏远农村教师的待遇保障制度,加大农村学校的建设投入资金,提高农村教师工资待遇。这样农村中小学才可以真正留得住年轻有为的骨干教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老工业基地振兴提供人才储备支撑!

  “如今我国的社会创造力不足,导致很多民生用品市场被国外品牌所占据。而造成这个问题出现的原因,绝大多数是因为国家教育资源比较匮乏,创新型人才比较稀缺。”一位网友留言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捎话两会表示,希望当下的教育体制不要仅仅只注重应试教育,而忽略了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网友呼吁国家能够加大教育投入,进行建设创新教育中学试点工作,在学校的教育方面,不仅只是教会学生如何考试,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

  在高校教育方面,有网友通过留言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捎话两会,建议实行高等教育宽进严出制度。

  网友建议,一是各高校根据实际情况,适度增加录取人数,让更多的孩子有接受高等教育学习的机会。二是建立全国统一的高校考核机制,严格对高校学生的学业考核,只有考核合格,才能领取毕业证书。对学校弄虚作假违规颁发学业证书的行为进行严格惩治。三是建立高校多渠道教学和学习模式,除了正式录取的学生在校学习取得毕业证书外,允许没有录取的孩子通过网络教学、自学等多种渠道学习,参加高等教育学校的学科考试,只要达到高校规定的学分后,才能按规定建立学籍档案,颁发国家统一的毕业证书。四是鼓励高校开展多媒体教学,通过网络、电视等形式培养人才。五是建立特殊人才教育制度,对学生中出现的偏才、奇才允许高校根据实际情况独立自主招生,学习考核合格后颁发特别人才毕业证书,并注明所学专长。六是建立高校学生考取其他高校毕业证书制度,允许在校学生考取自己喜欢的其他高等学校毕业证书。

  现在的教育均衡,多数政策都落实到了城市,而我们农村,虽然今年说要进行“薄改工程”,但到目前为止,乡村教学楼的老化却多数没有得到很好的改变,很多村校连操场都还是破旧不堪,学生食堂也还是大难题,那些简易食堂,根本没法解决学生的就餐问题。

  现在智能手机盛行泛滥,对于在校学生而言,使用智能手机无疑是诟病百出,百害无一利。不管是对学生的身体还是心理都会造成极大的伤害,影响巨大。1、智能手机其丰富的游戏软件,让缺乏自控力的未成年学生好奇和痴迷,一旦游戏上瘾(特别是网络游戏),就如抽大烟,割肉忍痛都难以根除。2、智能手机其丰富的社交聊天软件,让未成年的学生过早的交往社会青年,造成很大的人身伤害隐患。3、智能手机能存储、传阅大量的音频、视频和图片,其中大部分充满暴力、血腥和淫秽内容,对未成年的学生会造成心理和思想上的不好影响。4、智能手机就是一台上网的电脑,造成未成年的学生养成了上网恶习,离开网络无法生活,过度依赖在虚拟生活空间里。5、智能手机作为一台随身可上网电脑,给未成年学生的作业、测试等等提供了先进的便捷的作弊工具,难题、作文等各种作业,只要手机百度一下全都出来了,会造成抄袭之风。6、智能手机品种繁多,高中低档,进口国产、参次不齐,给未成年学生造成了一种炫富、攀比等不良消费观念之风。7、智能手机屏幕伤害眼睛是电视等其他电子视频产品的数倍,给未成年学生的眼睛造成了高度近视的风险趋势,部分青少年眼睛由于长时间看手机造成了青光眼或失眠的眼病后果。

  鉴于以上的种种隐患和危害,势必引起家长、老师、学校、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中小学生使用智能手机的管理和约束,努力提高认识,改变观念,为了一代强盛一代,一代优胜一代,把“少年强,则国强”的口号变成一种行动纲领和方向指南,真正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实现。

  王市长您好,我是海淀区某小学学生家长,由于学校位于太平东路胡同内,该胡同仅能自西向东单向行驶,道路两侧不时停放有机动车,每到上下学时间,顺行的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与逆行的非机动车及行人挤在仅能容一辆车宽的狭窄的道路上,争先恐后地往前奔,背着大书包的孩童避无可避,险相环生,恶劣天气更为严峻。呼吁因地制宜规范学校周边停车秩序(如统一停在左侧道路),在右侧道路给孩童划岀专门的步行道,或者在上下学时段限制机动车辆通行等方式改善上学放学交通安全环境,谢谢!

  

[来源:人民网-地方领导] [作者:邓楠] [编辑:蔡志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