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起海洋,首先想到怎么维护国家权益;谈到渔民,首先想到怎么提高他们的生产生活质量。”尽管北京距离三沙有2590.6公里,全国人大代表肖杰心心念念的,还是那片令人魂牵梦萦的蔚蓝。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人大代表肖杰:在蓝色国土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3-11 08:58

  “谈起海洋,首先想到怎么维护国家权益;谈到渔民,首先想到怎么提高他们的生产生活质量。”尽管北京距离三沙有2590.6公里,全国人大代表肖杰心心念念的,还是那片令人魂牵梦萦的蔚蓝。

  这次赴京参会,肖杰仍然是中外媒体热衷采访的对象,人们渴望从这位皮肤黝黑、眼神发亮、走起路来虎虎生风的三沙市委书记、市长口中,更多地探知那片至今还笼着神秘面纱的蓝色国土。

  他几乎是有求必应的,态度一如既往——亲和、专注、真诚。因为在他看来,这些在会议间隙、饭桌上,甚至厕所门口堵着他提问的媒体记者,身后站着的是对三沙、对海洋、对国家主权有着太多向往和期许的人民。

  为了回应这些关切,担任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3年来,每一个春节肖杰都在三沙市的岛礁上,与渔民们一同度过,在团圆和美的气氛中了解民意、体察民情。

  在这过程中,肖杰对国家海洋权益的维护、海洋经济的发展、海洋生态环境的保护、岛上军民的融合式发展等涉及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能够由市里解决的,市里就予以解决;市里解决不了的,就写到建议里带到北京。”

  据了解,在去年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中,肖杰一共提出了8条建议,全都得到了国家发改委、海洋局、民政部、卫计委、环保部等部委的重视和回应。其中,他提出的建设海上卫生急救系统,就已经发挥实效——14名生活在各个岛礁的渔民被选派到海南医学院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培训,如今,这些“赤脚医生”已经回到住地,在新建成的卫生室里当上了渔民的卫生员。肖杰很是满意:“多亏了卫计委的大力支持,现在渔民若有小病小痛,在卫生室里就能解决,不用费时费力回到海南岛治病,更不会小病不治拖成大病。”

  这次赴京履职,肖杰同样带来了许多相关的建议。令他感动的是,3月5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以较大篇幅提出海洋方面的8项措施,并发出号令——“向海洋强国的目标迈进。”

  “我感到非常振奋,充满信心和动力。”肖杰告诉记者,这些天,除了积极参加各个会议,充分利用发言机会重申建议,一有空闲,他就反复思考并与三沙市有关部门频繁沟通,希望能第一时间根据三沙实际消化和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8项措施,为建设海洋强国扛起海南担当。

  眼看全国两会就要结束,肖杰也已经做好准备,要将来自中央的关怀与大家分享,也将全国人民的期许与大家共勉:“要在我们的蓝色国土之上,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陈蔚林]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