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首家“新国标”驾校将获批 占地120亩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7-13 08:41

  原标题:椰城首家“新国标”驾校月底过会

   6月11日,海南省道路运输局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经营许可工作的通知》,决定全面放开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经营许可,取消前置审批和规划限制,实行符合资格条件的即可进入驾培市场。7月10日,商报刊发报道《人人都可办驾校,海口却控制20家》后,引起海口有关部门的重视。海口市道路运输管理处昨日表示,海口市交通主管部门本着“马上就办”的精神,率先放开驾校许可审批,首家“新国标”后审批的驾校即将获批准,目前已经通过初步验收。

  对策:根治驾校乱象 要先给审批松绑

  驾校乱象是“审批经济”的一个缩影。经济活动需要空间与热情,而层层设卡,又缺乏监督的审批权限,会搅乱市场,也容易沦为权钱交易的筹码。

  今后,海南驾培市场的乱象有望通过市场这只无形的手进行引导和规范。6月11日,省道路运输局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经营许可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决定全面放开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经营许可。

  《通知》指出,根据相关规定,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经营许可已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由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市县道路运输管理机构不应再对申请从事驾驶员培训经营服务的主体进行筹建核准,而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资格条件》(GB/T30340-2013)、《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练场技术要求》(GB/T30340-2013),对申请主体及资格条件进行审查核验,符合许可条件的应给予行政许可。

   “之前申办驾校要先向市县交通部门提出申请,部门批复后方可筹建。新规实施后,将不用提出申请,可直接筹建,筹建后再向有关部门进行申请。”省道路运输局局长周明表示,新规意在消除垄断,借用市场之手规范驾培市场乱象。

   “此前,我们采用先审批后筹建的模式有不妥之处。”周明说,前置审批模式容易滋生腐败。“一些人获批建驾校,但由于没钱建,他们可能将‘指标’转卖,而有能力办驾校的人却无法获得审批,这既会造成不公,也容易滋生腐败。”周明称,海南驾培市场全面放开,投资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及“新国标”筹建场地等驾校设施,符合资格条件的即可进入驾培市场。


  行动:马上就办 全省率先放开驾校审批

   “我们对省道路运输局出台的全面开放驾校许可政策是支持的并坚决贯彻执行,而且发挥海口马上就办的精神全省率先放开驾校审批。”昨天,海口市道路运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国标”后海口审批的首家新驾校海星驾校月底将通过审批,7月10日已经通过初步验收。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尽管省内针对驾校放开审批后管理细则还没有出台,但是海口市已经先行动,主动受理海星一级驾校申请,该驾校占地120亩,位于海口市灵山镇,目前一切准备就绪,月底将通过审批。届时,将结束海口市四年多时间没有大车培训练习场的局面。同时,也希望海口市加快大车考场的建设,否则海星驾校的学员考试又将成为一大难题。

  呼吁:最好驾校收费和考试同步放开

  放开市场,放开价格,放开考试,这不仅关乎着驾培市场的发展与经营,也关乎着消费者的切身利益。记者随机调查50名消费者发现,有60%消费者表示,可以放开驾培市场、价格和考试,引进更好的驾校,让消费者更多选择,两者相互制约,均衡发展。

  周明向记者透露,我省驾校收费很快也将放开,学员将有更多选择的余地。海口市交通部门则提出,驾校审批放开后,希望省里后续出台全省监管措施,避免恶性竞争,避免驾培行业发展的混乱局面;同时许可放开后,收费不能再政府定价,也要全面市场化放开,并釆取合同方式培训。同时驾考工作也要相应放开。

  海口驾培协会陈会长表示,海口市车管所每天的通过率为50%。希望政府管理部门可以全面放开驾培市场,放开政府定价,放开考试。

   “现在,在油价高,学员训练时间短、不充分的情况下,教学质量也很难保障。学员们反映,教练吃拿卡要的现象也时常发生。希望定价放开后,将更多的选择权交给学员,让驾培市场充分发挥公平竞争原则,优胜劣汰。”陈会长说,目前我省驾培的考场能力跟不上,海口小车学员考试就积压近7万人,希望放开考试政策后只要学中完成练习时间就可以通考不须指定考场,考场也社会化和市场化。

 

 

 

 

相关链接:

广东肇庆怀集美女高考状元驾校学车被撞身亡(图)
驾校教练吸毒神志不清 高速公路超车道逆向停车
海南驾培市场全面放开 驾校收费也即将放开
海口一驾校被查 教练收刷卡费学员交50元合伙吃饭
江西驾校教练要求女学员陪睡 当地介入调查
海大4学生投诉驾校乱收费 市交通执法支队责令全退还
海南跨海联网二回工程年底开建 将建私人飞行驾校

 

相关链接:
海南跨海联网二回工程年底开建 将建私人飞行驾校
海大4学生投诉驾校乱收费 市交通执法支队责令全退还
江西驾校教练要求女学员陪睡 当地介入调查
海口一驾校被查 教练收刷卡费学员交50元合伙吃饭
海南驾培市场全面放开 驾校收费也即将放开
驾校教练吸毒神志不清 高速公路超车道逆向停车
广东肇庆怀集美女高考状元驾校学车被撞身亡(图)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作者:] [编辑:李帅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