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评论>
“无指示,不排查”背后的反思
“无指示,不排查”背后的反思
来源: 海口网 作者:程爱华 时间:2015-07-14 08:28

  7月10日,针对有关媒体报道海口市部分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并质疑相关执法部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新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对违法经营、危害未成年人的网吧坚决取缔;对有关监管人员不作为甚至通风报信者,坚决问责。同时欢迎并感谢媒体监督,要求相关部门要及时将查处结果通报媒体。批示精神一下来,海口各区开始了专项行动、突击排查之类的执法行为。(见海口网

  网吧接受未成年人上网的现象之前媒体也曝光过,为何依旧屡禁不止?如果对网吧的排查仅仅在书记指示过后才生效,只是为了“马上办”而马上办,不禁想问一句:早干嘛去了?

  网吧对未成年人存在的危害性众人皆知。心智未成熟的孩子们,一旦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无论是通宵达旦带对身体健康的危害,还是网络游戏中掺杂的暴力、色情部分对孩子的价值观形成构成的威胁,对他们的身心成长极为不利,也增加了社会、家庭的不稳定因素。

  正因如此,相关执法部门更应对接受未成年人上网、违法经营的网吧进行严厉查处。可有些部门接到群众举报后不应不查,甚至还有“内鬼”跟网吧业主们通气,执法者未到,学生却先跑了,好一个漂亮的过场!如此执法不勤、不公,甚至对违法者包庇纵容,不就是助长违法经营之风么?!如果执法者坚持一心为民、铁面无私的办事风格,对违法经营的网吧突查打击、坚决取缔,违法者不抱头鼠串、改邪归正都难,哪里还有他们抱大腿的机会?

  执法者对于违法经营的行为的打击,不应停留在一阵热潮,而应该成为常态化。网吧的违法经营缘于巨大的利益诱惑,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将其消灭殆尽也非一日能成。执法者不妨双管齐下:一方面晓之以理,通过管理指导意见之类的法规条例,加强网吧业主们的法律意识,将一些网吧的违法经营行为抹杀在萌芽状态;另一方面以道德舆论约束,联合社会多方力量联合抵制网吧的违法经营。如此一来,网吧的违法行为才能逐渐“收敛”直到消失。

  继“无曝光不行动”之后,“无指示,不排查”进一步反映了某些执法者的失职,也应反思到:执政所向,是为民还是为令?

 

 

(编辑:林婧)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