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评论>
“黑车”治理要实效更要长效
“黑车”治理要实效更要长效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张成林 时间:2015-08-20 11:50

  近日,海口发生了一起“黑车”司机追打出租车司机的事件,由此,海口火车站“黑车”乱象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省委主要领导对此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出实招,坚决刹住“黑车”猖狂拉客的歪风。

    事实上,海口火车站“黑车”抢客拉客、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由来已久,屡打不绝,已成为城市治理的一大顽疾。“黑车”乱象危害甚大。“黑车”没有运营证件,车况较差,且多不遵守交通规则,缺少应有监管,危害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黑车”疯抢客源,甚至明目张胆敲诈排挤公交车、出租车司机,易发生斗殴破坏事件,扰乱公共秩序;另外,海口火车站是相当一部分游客进入海口、认识海南的一个重要途径,“黑车”霸道行为难免让游客对海口的城市印象大打折扣。

  因此,此次省委主要领导以及海口市委市政府对“黑车”治理的高度重视,引得民众纷纷击掌叫好。此次“黑车”整治不仅对“黑车”司机进行了拘留、罚款,同时,海口公安民警、武警、交警等人员在火车站现场驻点盯守。经过整治,抢客拉客的“黑车”不见了踪影,火车站交通秩序井然有序,整治行动取得了实效。然而,基于以往屡打屡犯、多次整治、多次复发的弊病,民众在叫好的同时,更希望火车站秩序能够长期保持,“黑车”治理能够形成长效机制。

  建立长效机制,就须对症施药。“黑车”违规运营之所以屡打不绝,究其原因,首先,与公共交通相比,“黑车”线路灵活,候车时间短,且可以到达多个目的地,具有一定的便利性。同时,“黑车”隐秘性强,司机大多为附近村民,对火车到站、离站时间十分清楚,抢客时,速来速往,难于查处。部分乘客出于方便考虑,也不愿意配合调查,导致执法取证较难。另外,运管部门人力财力有限,难免在监管上出现空档,再加上有关部门回避矛盾,在查处方面高举轻放,一定程度上纵容了“黑车”车主的嚣张气焰。

  因此,“黑车”整治要谋之长远,就须抓住根源,齐抓并管。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可通过增设执法点等途径保证长期、充足的执法力量。同时,火车站离市区较远,公交较少,而火车抵达时,客流量骤增,这就需要进一步提升公共交通运力,可通过增设、优化公交线路,合理规范、调整出租车运营,来进一步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使“黑车”没有生存之地。另外,对旅客要加强引导教育,积极鼓励市民举报监督,可在旅客的必经之道,提供有效的引导服务,还可通过大力宣传,让民众认识到“黑车”的危害,使其自觉拒乘“黑车”……火车站公共秩序的规范整治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重拳出击虽可带来立竿见影的实效,但更为重要的是,如何将实效进一步转变为长效。这就需要相关部门不仅要打“组合拳”,还要善打“长拳”,要以此为契机,立足实际,找出客运管理的不足并加以完善,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同时加大监管力度,形成长期执法,如此才能使“黑车”无缝可钻,也才能切实维护火车站公共秩序,让旅客出行更加安全方便。

(编辑:程爱华)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