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评论>
凭吊历史丰碑 情系海口双创
凭吊历史丰碑 情系海口双创
来源: 海口文明网 作者:豆欢欢 时间:2015-08-26 19:40

  为永远铭记抗日英烈的不朽功勋,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抗战精神,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海南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万宁六连岭烈士陵园等两处入选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这是先烈们用满腔爱国热血铸就的历史丰碑,值得我们后人凭吊缅怀。(见海口网《海南又有两名烈士入选著名抗日英烈名录》)

  功勋需要被书写,纪念需要仪式,仪式更需要载体。这些纪念设施、遗址带我们穿越到70年前,见证海南人民英勇抗日的烽火岁月。琼崖纵队的先烈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凭借顽强的意志和百折不挠的精神,在击退日本侵略者、解放海南岛战争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战争是人类肌肤的狰狞伤口,是吞噬千万生灵的洪水猛兽。在纪念中国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海口市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市民凭吊历史功碑,缅怀英雄先烈,不仅是为了警示人们勿忘国耻,更重要的是将在战火中淬炼的母瑞山精神,在和平年代中传承发扬下去。母瑞山精神应该是流淌在每个市民身上的爱国奉献、团结一致、百折不挠、乐观积极的精神。

  海口市作为海南省的名片,如何打造成一个宜居的现代化海滨城市,如何建成名副其实的首善之城,无疑是一场需要全体市民共同行动的“双创”持久战。要想赢得这场战役,须发扬母瑞山精神:要乐观积极,将这项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工程打造好,能让我们的子孙享受天蓝海蓝的发展成果;要团结一致,要扭转思想,海口“双创”不是政府的“面子”工程,而是事关每个市民生存发展的“里子”大计;要“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在椰城生活的每个人都为“双创”奉献出自己的力量,可以是不乱丢垃圾的小善,也可以是杜绝乱贴小广告的呼吁,还可以是遵守交通规则的文明出行,总之,众人齐力事竟成。

  海口要发展,既要GDP增长,又要绿色生态,双创之路则会更加艰辛。但是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在发展中解决问题,既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更要有遇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魄力,严格城市治理,加大整治力度。正如人民日报在报道《海口 天蓝海蓝城更靓》中所说:“停车场整治初见成效,只是海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序曲。”这是对海口工作的肯定,我们要巩固成果,戒满戒躁,再接再厉。

  一切历史就是当代史。当下我们正在创造属于自己的历史,因此当我们凭吊丰碑追忆先烈时,当我们情系身处的这座城市时,不妨想想,我们能为这座城市做些什么?

(编辑:程爱华)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