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评论>
“转发控”们要先过脑子 再动手指
“转发控”们要先过脑子 再动手指
来源: 海口网 作者:程爱华 时间:2015-09-30 13:11

  9月29日晚,海口市民方先生的微信朋友圈被一段小视频“刷屏”,不少网友称视频中惨烈爆炸的情景是当天发生的“海南西线高速公路上爆炸事故”。随后海口网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并向海南交警总队核实,证实该事故发生在江西,并非西线高速公路。(见海口网报道

  互联网时代,“朋友圈”正当流行时。之前的“微博控”、“手机控”,如今转型为“转发控”、点赞党。然而信息海量、真假难辨的朋友圈,网友转发信息时不妨先过脑子、再动手指,万一不小心“转发500次”了就躺枪诽谤罪,到时找哪儿哭去?

  虽然自媒体时代,人人都能传播新闻,但未必都有对信息的专业判断能力。因此在转发一些“爆炸性”新闻时,网友要先确认消息的可靠性再决定是否转发,一味地“刷屏”凑热闹,很可能为谣言新闻埋单。当一桩爆炸新闻从“7月22日发生在江西赣州油漆厂”穿越到“9月29日发生在海南西线高速公路”,网友们还就真信了接着就转发了,可转身却经不起记者“网络搜索并向海南交警总队核实”的推敲。网上搜索也就是敲几下手指的事,等度娘弹出一堆新闻,总能找到点“线索”来推翻谣言。

  虽然网友们对朋友圈的广告不再感冒了,可是对抓住眼球的新闻还是没抵抗力。要知道朋友圈新闻的来源多而广,若非官方公号推送的,小道消息看看就好,呵呵也罢,叹气也行;转发就算了,是真的,抢独家的媒体们自会给出真相,是假的,更不能给人当推手了,不是?

  生活中,我们去超市买东西时还会质疑真假可靠否,怎么到了消费新闻时,脑子就跟不上手指了呢?

 

(编辑:林道亨)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