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启动“双创”模式后,大部分的夜宵摊点被取缔,不少市民甚至在网上呼吁:“我们该去哪儿吃夜宵?”如何既保城市面子,又保市民肚子?夜市摊点如何堵疏结合。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文明观摩行:夜市治理与便民如何兼顾——堵疏结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10-08 17:10

  贵阳二七小吃街,摊档规范经营,地面干净整洁  石中华摄

  记者:谢大强

  曾几何时,夜幕下的海口街头,露天烧烤、清补凉等夜宵摊点遍地开花,这些摊点不仅占道经营,影响市容环境和空气质量,也直接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群众反映强烈。但另一方面,入夜的海口天气凉爽,市民有吃夜宵的习惯,海口启动“双创”模式后,大部分的夜宵摊点被取缔,不少市民甚至在网上呼吁:“我们该去哪儿吃夜宵?”如何既保城市面子,又保市民肚子?夜市摊点如何堵疏结合,在满足市民需求、解决困难群众就业又不影响市容秩序之间找到平衡?夜市管理考验着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

  只堵不疏效果难持久

  9月24日晚上10点,记者一行来到贵阳市南明区解放路100号二七小吃街,这个商业小吃街紧挨着鸿通城商业广场,附近就是贵阳火车站,前来消费的客人络绎不绝。整齐搭建的一排临时店面共有80个摊位,经营着各类特色小吃,很多店面前出现排队点餐现象,但此处夜市并不脏乱,地面保持干净整洁。

  贵阳市城管局城管处副处长邱竹表示,占道经营是造成城市脏乱和影响市容秩序的源头之一。当初,贵阳市区占道经营是个让人头疼的问题。这些占道经营者有周边市县的村民,也有些是低保户、困难户,还有一些释放人员,有的甚至结成帮派,政府部门前去整治,不时发生抗法事件。

  事实证明,只堵不疏的治理方式效果难以持久。2010年,贵阳市委市政府提出口号,“既要保住城市的面子,也要保住群众的肚子”。随后,贵阳在云岩、南明两区先后试点在部分次干道、城市近郊、背街小巷设置临时占道摊区269处,加强规范管理。贵阳用50天时间,实现了占道经营治理手段从单一的“堵”到“堵疏结合”,实现了占道经营管理从无序向规范的转变。

  窗口部位禁设摊区

  为规范占道经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在汲取其他城市经验的基础上,贵阳市城管部门多次邀请占道经营户召开座谈会,听取他们对设置摊区的意见和建议。随后,贵阳市城管局制定出台了《关于临时占道摊区统一设置和规范管理的实施意见》,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并多次修改完善,最终经贵阳市政府审议通过。

  临时占道摊区按照不影响市容环境、不影响消防安全、不影响道路交通、不影响市民生活的原则,主干道、窗口部位、景观地带,与主干道相接的20米范围内,即主干道可视范围内,党政机关、学校范围内不能设置,道路接口、加油站等地也是临时摊区设置的禁区。

  临时摊区按不同经营类型,在管理上做到“八个统一”,如进场时间、退场时间、垃圾桶、招牌规格、经营户着装、摊棚的设置面积等都做到统一。管理部门与经营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对经营户实行实名挂牌经营。

  临时摊位困难群体优先

  一个临时摊位可能维系着一个困难家庭的生计。贵阳市将有限的临时摊位优先分配给低保户、待业下岗、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共安置低保户、下岗职工、残疾人等群体就业岗位5000余个。同时,由城管、纪检监察、办事处、社区组成联合审查组,对提出摊位申请的经营户进行严格资格审查。对于造假、谎报情况申请摊位的,一律不予安置。经营户入市后,未经批准擅自转租、转让他人或移作他用的,管理部门将取消经营户资格,将摊位另行安排。此外,贵阳市对经营户只收取垃圾处置费,2至3年内不收取任何费用。

  这些规范设置的临时摊区分几类,如早批市场,农民进城卖菜,价格低廉且新鲜,深受市民欢迎。“占道经营不能一刀切。”邱竹说,今年贵阳市将延续这种整治思路,在老城区设10多个临时规范早市摊点,包括早餐、中餐、卖菜等,为市民及周边经营户提供早餐、中餐。全天候经营的为便民摊区,如擦皮鞋、配钥匙、缝纫等,主要安置在社区空地。

  记者真切地感受到,在设置临时摊点时,因政府考虑细致周到,从老百姓的生活需要出发,设置不同类型摊位不同时段经营,最终赢得市民的欢迎及困难群众的满意,也解决了占道经营影响市容的困惑。

  同行监督党支部建店里

  9月22日晚上,记者来到贵阳市青云路夜市一条街,只见道路通畅,地面干净整洁。在一家名为“周记留一手烤鱼店”的店门口,显眼地挂着“周记烤鱼店党支部”的牌子。该店现场负责人廖义介绍,党支部在政府与经营户间架起了对话沟通的桥梁,作为党员在维护城市环境整洁方面就要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建立党支部的门店也成为这条街学习的标杆。这家店每晚打烊收摊后,会组织10多名员工先清扫地面垃圾,再用洗洁剂将地面油污冲洗得干干净净。

  记者了解到,青云路夜市还成立了夜市管理委员会,除主任由政府领导担任外,管委会副主任由夜市经营业主中一位有一定声望的业主担任,另还有8名商户代表参加。政府的管理规定及通知等,都是通过夜市管委会及时传达给商户,面对一些“门前三包”落实不好的顽固商铺经营者,大家轮番劝阻、监督。“因大家整天呆在一起,有时说的话比政府执法部门还有效。”廖义说。

  贵阳市在临时摊区管理上,推行摊区责任制,经营户轮流值班,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并成立夜市管理委员会,有商户、执法部门参与,制定相关管理制度,比如经营户违反“门前三包”多少次,就不能经营了。强化社区管理职责,社区每天派员重点巡查重点盯防,采取集中整治和日常管理相结合。

  (海口网10月8日)

 

  自10月8日起,《海口晚报》、海口网将持续推出专题文章,展现贵阳、厦门两座文明城市的文明创建历程。为进一步学习文明创建经验,打造海口“首善之城”,《海口晚报》、海口网向市民征集文明感悟,欢迎各位市民踊跃参与。

  市民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参与:

  1.在新浪微博上@海口网直接留言,留言格式为:#文明观摩行#+您的留言。

  2.关注“海口网”微信公众号,直接回复:“文明观摩行”+您的留言,即成功投稿。

  3.下载海口网新闻客户端《无线海口》APP,在《我报新闻》栏目直接发帖参与,并注明内容为“文明观摩行”。

 

相关链接:

文明观摩行:治理“三无小区” 海口向贵阳和厦门学什么?
文明观摩行:野百合也有春天 贵阳"三无小区"旧貌换新颜

相关链接:
文明观摩行:野百合也有春天 贵阳"三无小区"旧貌换新颜
文明观摩行:治理“三无小区” 海口向贵阳和厦门学什么?
[来源:海口网-海口晚报] [作者:谢大强]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