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评论>
“扶老人”真的没有你想的那么可怕!
“扶老人”真的没有你想的那么可怕!
来源: 海口网 作者:杨柳青 时间:2015-10-30 08:10

  近年来,“扶老人”一直都是社会热词。今年重阳节的前夕,支付宝推出了一项全新的保险项目——扶老人险。该险只需支付3元,就能享受一年期的扶老人保险,期间最高可获得两万元的法律诉讼费用,并提供全面的法律咨询服务。

  扶老人险的推出,再一次让该不该扶老人成为了社会热议。仅仅去年一年,关于扶老人被讹的新闻层出不穷,《少年扶老人被讹》、《女大学生扶老人称被讹》等,让我们触目惊心,让“扶老人”彻底成为一个社会话题。

  网上也有段子调侃 “晒车晒表不足贵,炫富还看扶老人”。也正是因为接二连三出现好心扶人反被讹的现象,才会有扶老人险的应运而生。刨除某宝自我炒作的商业成分,不得不说,这样的“黑色幽默”无疑重重扇了社会道德一记响亮的耳光。扶老人,做好事,居然还需要买保险?这是我们把老人妖魔化,还是真的是道德的缺失?

  此前,中国青年报对“扶老人”这件事做过一项社会调查,调查显示,84.9%的人坦言自己对于扶不扶老人很纠结;55.6%的人会直接走开;23.4%的人会留下证据或找到证人后再去扶;12.6%的人选择拨打110并等待;而选择毫不犹豫的扶起老人的人只有5.4%。

  5.4%的比例,看似很小,但是29日,我市交通港航综合执法队队员,面对倒地的老人,选择了毫不犹豫的扶起!据海口网记者报道,29日上午9时,一位78岁的老人倒在了海口汽车南站的出租车通道附近。汽车南站人来人往,但是围观的市民却没有一个人上前扶起老人。此时,市交通港航综合执法队队员正在南站执勤,看到倒地的老人后立即上前照顾老人,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期间队员们一直看护着老人。经过医生检查,老人是羊癫疯发作。急救的医生表示,老人目前情况还算稳定,这要多亏执法队员的及时救助。

  笔者不知道,这些执法队员有没有买那3元的扶老人险,但是却可以肯定,他们扶起的绝对不仅仅是一个倒下的老人,更是我们日益倾颓的道德!毕竟,这种“扶人争议”以及“诬陷扶人”的事件属于个案,毕竟,碰瓷的老人只是少数,我们不能因为极少数的个案,就对整个社会的道德产生怀疑。

  助人为乐,尊老爱幼一直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如果没有良好的社会道德,人与人之间没有最起码的信任,那么如何去建立我们所提倡和追求的和谐社会?如何正确看待和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我国正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我们身边的老人会越来越多。我们不能因为一些个例便对社会产生悲观情绪,甚至开始怀疑这个社会的道德。如果每个人都消极地对待这类事件,那么这个社会真的会变得越来越冰冷,越来越无情。

  老人该不该扶,本就不该是一个疑问。中国有句古话,“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扶老人,扶起的并不仅仅是一位需要帮助的老人,还扶起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传承的尊老敬老、孝顺长辈的道德品质;扶老人,最终扶的是总有一天要老去的我们自己。在此,再次为毫不犹豫扶起倒地老人的市交通港航综合执法队队员们点赞!是他们用事实为我们证明,扶老人,真的没有那么可怕!(杨柳青)

(编辑:胡恺睿)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