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评论>
“绿行中国”要心动 更要行动
“绿行中国”要心动 更要行动
来源: 海口网 作者:程爱华 时间:2015-11-14 20:39

  11月11日,第二届“绿行中国”节俭环保公益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活动旨在推广节俭养德、健康环保的生活理念。(见胶东在线报道)

  前几日,辽宁在供暖季到来后,出现了持续的六级严重污染天气。雾霾,在中国多地尤其是北方城市,几乎年年是话题,即便是没有供暖的非冬季,雾霾袭城也是常有的事,因而“绿行中国”环保公益活动有它的现实和长远意义。

  绿行中国,要让人们通过此类公益活动实现生活方式愈来愈健康的转变,首先要鼓励人们心动起来。雾霾所到之处,人人皆受其害,就连空气质量多次蝉联榜首的海口,也会有几日灰扑扑的天,可见绿行中国的脚步刻不容缓。笔者平日步行上班时,会遇到骑着公共自行车的办公人员、背着环保布袋买菜回来的阿婆、还有用小手帕给孩子擦嘴的妈妈,在车来车往中,这些行为看着让人欣慰、舒心。如果每个人心中都有向着好的生活习惯靠近的意识,又何愁环境不会越来越好?而且像慢跑、步行这样的出行方式不仅环保,对自己身体更是大有裨益。而自带环保购物袋、餐具和日用品,不仅卫生也为节约资源尽了份力,何乐而不为?

  有了心动,绿行中国更重要的还是要有行动。近些年,中国开始参与到“世界无车日”的活动队伍,进一步引申出中国城市无车日,也陆续有城市响应了“地球熄灯一小时”的倡议,而海南也有自己的绿色品牌活动——“绿化宝岛”行动……这些时长一日或一个阶段的绿化、环保活动,只有带动更多人参与进来,才能看到效果,就像强力打造出来的“APEC蓝”那样,也会带来环境的改善。但现实往往是知之者不多,响应者寥寥,试问旁人:无车日那天你家车子“休假”了吗?你坐公交或者骑自行车了吗?还是慢跑或者健走了?恐怕答案不会让人满意。

  除了心动、行动,绿行中国还要常态化。哪怕不是APEC,不是阅兵这类的大活动,不在无车日、熄灯日这样的宣传下,都能保持环保、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真正的绿行中国。绿行的理念要深入人心,还得坚持日常的推广和行动,并不是非得等到“XX日”或者雾霾严重升级才想起倡导行动,也可以在平时从点滴的小事开始:住旅店自带日用品、出行使用环保袋、外出吃饭少用一次性餐具、垃圾分类管理……这些看似平常的琐碎,如果在影响的广度和深度上都加以延伸,促使环保成为人们一种自然而然的习惯,还愁天空蓝不起来吗?

  绿行中国,要心动,更要坚持行动,蓝天也就不再稀罕了。

(编辑:胡恺睿)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