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评论>
这样的“帮腔”可以有
这样的“帮腔”可以有
来源: 海口网 作者:程爱华 时间:2015-11-18 09:50

  11月3日,秀英交警大队二中队在市十四中门前路段执勤时,一电动车逆行被查,民警让车主方某当场背诵电动车“八不准”,遭到拒绝,一位路人过来帮忙规劝说:“连交通基本常识都不懂,连基本交通规则都不遵守,怎么算得上是一个文明的海口人?”方某被说得不好意思,乖乖接受了交警的处罚。(见海口网报道

  这样的场景,不仅交警,连笔者也感到欣慰,而这类现象应该成为“双创”大背景下一种自觉、自发的常态。唯有如此,才能实现“知晓—参与—奉献”的逐步深入,“双创”这场攻坚战才能打得更好。

  市民“帮腔”是好事,不但表明了市民对执法人员的理解和支持,更体现了他们积极参与“双创”工作的主人翁意识。有民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工作再苦再累都不怕,就怕市民不理解。的确,执法人员的两条腿、四个轮追不赢强行违规的电动车,有时遇到暴力抗法的车主就更头疼了。而市民从被动规范转为主动遵守,不仅相关岗位人员的工作减轻了一分,这个城市的文明也多了一分。

  比起交警的规劝,市民的“帮腔”更容易让违规者心服。就像小朋友调皮捣蛋了,老师批评他,他可能还会有反抗心理,如果同桌的小伙伴也说“你这样做不对”,他气势就会消得快些,也容易心服。因为其中少了立场矛盾,不存在层级间的压力,更容易受教。而同级之间的从众干预也很明显,中国式过马路不就是很好的反面例子么?同理反证,若能充分发挥部分市民的示范作用,违规者的守法意识在“近朱者赤”下也就逐渐加强了。

  有一次,笔者参加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时,停在斑马线这头的一电动车主看见我直乐呵:“哈哈,你也中奖了!”好一会我才明白过来:原来他误以为我是违规行使,被抓来做文明交通劝导员了。我也被逗乐了,但也惊喜地想到,这正是市民亲身参与“双创”带来的直接效果:违规者印象深刻,对交通知识有更多了解,旁观者幸灾乐祸之余也引以为戒,无形中加强了市民的自我约束意识,形成良性循环。

  平时说到“帮腔”,多半是旁观者见势附和,而市民“帮腔”交警劝违规,不是做戏,也非附和,而是一种参与者积极的态度,这个可以有!

(编辑:吴茜)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