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评论>
把“善”放对地方
把“善”放对地方
来源: 海口网 作者:林雁翎 时间:2015-11-22 13:40

  近日,杭州新农都市场隐秘流传着一个消息:有个神秘的萧山男子,到市场买四两/个的大闸蟹,每次都买上万斤,每次都会装车运走,然后倒入钱塘江放生。后记者求证:市场北区确有此事,3万斤大闸蟹用于放生。(11月19日 钱江晚报)

  做善事本是应该值得提倡的,但是做善事之前也要三思而后行,否则有可能适得其反。据专业部门表示,目前是捕蟹季节,大闸蟹也准备越冬,此时放生不利蟹的生长。市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不支持这种放生,可能带来严重后果。“很难判定某一次放生会直接导致严重后果,但长远如此的话,势必会对水环境造成难以逆转的灾难”。想做好事无可厚非,但在做之前应了解大闸蟹的相关知识,做到科学合理地放生,才是理智“行善”。

  罗曼·罗兰说过:“善良不是一种科学,而是一种行为”。只有当这种行为摆在正确的位置时,才是善的表现,弄巧成拙就不好了。就如“帮蝶破茧”,看到正奋力破茧欲出的蝶,所谓的“好心人”帮碟把翅膀拉了出来,可是蝶怎么也飞不起来了。

  智者千虑,善者也要千虑。行善之前要三思而后行,不然做错了就会适得其反,把善摆对位置才是真正的善,不然便成“伪善”了。

(编辑:林明洋)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