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评论>
不要让孩子受欺负就以暴制暴?
不要让孩子受欺负就以暴制暴?
来源: 海口网 作者:林雁翎 时间:2015-11-27 09:02

  游乐场里,二虎(化名)和冬冬(化名)打了起来。一开始,凭借着身体优势,二虎占了上风,不甘示弱的冬冬使出了“狠招”,一口咬住了二虎的胳膊!哇呀一声大叫,二虎跑出了游乐场。没过多久,二虎的妈妈领着二虎找到冬冬要“还回来”,两个孩子又扭打在一起,不一会儿,二虎的爸爸也加入了“战斗”试图直接出手……(11月25日 成都商报)

  看到孩子被打,父母心里都挺心疼的。可是爱孩子也不应该这样教,小孩子不懂事打打闹闹是正常行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不要太偏向自己的孩子,应该先了解情况,自己孩子错就让他认错,如果是别人的孩子错了应该要有宽容的心,教孩子学会去原谅,不分青红皂白偏袒自己的孩子,用暴力对付别人的孩子,不利于孩子的成长。而且一个大人打一个小孩,这本身就是一件错事。

  教育专家纪大海认为,娃娃之间的矛盾永远都存在,这是儿童世界的自然规律,也是成长过程中避免不了的,成人如果强加干预,肯定是不恰当的。如果害怕自己的孩子受到侮辱,要以牙还牙,这种心态是会遗传的,对于孩子今后的成长不利,因为这可能助长孩子的报复心理,严重的可能会造成反社会、反人类的行为。

  教育学者熊丙奇则表示,要培养孩子的男子汉气概不是恃强凌弱,而是要让他们懂得自立、吃苦、坚韧、宽容、关爱他人,与此同时,家长要做的就是将他们培养成合格公民,有责任意识,遵纪守法,如果被欺负了可以找老师协调,并不是用武力来解决争端。“这种以暴制暴的方式很容易引发更多的伤害事故。”熊丙奇称,发生在五六岁孩子的身上,家长更应进行沟通,从教育孩子的角度来解决。

  “言传身教”都听过,父母的言行对孩子的影响至关重要,不好的言行会助长孩子的不良行为,让孩子“上行下效”。应在孩子面前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让孩子看到一个宽容、友善的父母。“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当孩子看到自己的父母如此善良,肯定会引以为傲,让孩子在和别人相处的时候学会友善、宽容,对孩子的成长肯定会有好处的。教孩子以暴制暴不是一个“聪明”的做法,也不是爱孩子的表现,反而会害了孩子,应让孩子在“爱”中变得越来越好。但愿不要用这种以暴制暴的方式来教坏孩子了!

(编辑:吴茜)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