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居民反映港澳开发区大气污染 监测站:目前未发现企业超标排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12-04 08:52

  海口网12月4日消息(见习记者 曹马志)针对部分居民反映的港澳开发区有大气污染问题,秀英区、市环保局成立联合整治领导小组,加大对港澳开发区排污企业的整治力度,对取得环保手续的企业,11月30日起,市环保局、秀英区组织专门技术力量,实施为期一个月的24小时驻点监测。

  2日,记者从负责港澳开发区环境监测的市环境保护监测站获悉,截至12月3日2点5分,该站已严格巡查港澳开发区内有废气排放的企业中的10家,经过现场采样和实验室分析,目前,没有发现这些企业存在超标排放的情况。

  市区联合整治24小时驻点监测

  近期,部分居民反映港澳开发区存在大气污染问题,对此,海口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做出批示,秀英区迅速行动。11月28日,秀英区会同市环保局共同研究港澳开发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了解港澳开发区企业排查情况并分析造成大气污染的原因后,会议对下一步整治工作作出系列部署。

  部署之一就是,加大对港澳开发区排污企业的整治力度,对没有环保手续的24家企业,由市区环保部门根据实际情况下达停产或整改决定,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对取得环保手续的企业,11月30日起,由市环保局、秀英区组织专门的技术力量,实施为期一个月的24小时驻点监测,对监测不达标的责令治理,治理不达标的下达停产处罚;对监测达标的,鼓励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提高工艺,减少排放。

  “环境监测人员以3人一组,两组轮换,24小时全天候巡查,全面监测企业生产废气排放状况。”市环境保护监测站污染源监测科副科长刘沂表示,工作人员都是持证上岗,必须获得省环境保护监测站考核颁发的“环境监测人员技术考核合格证”,才具有从事环境监测工作的认证资格。

  刘沂表示,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对港澳开发区企业的环境监测将严格遵守国家环保行业标准《固定源废气监测技术规范》。据了解,《标准》旨在防治大气环境污染,改善环境质量,规定在烟道、烟囱及排气筒等固定污染源排放废气中,颗粒物与气态污染物监测的手工采样和测定技术方法,以及便携式仪器监测方法。

  “白加黑”严把现场监测关

  2日下午3时许,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工作人员正在秀英区港澳开发区海南赞邦制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废气排放烟囱处,布置采样点。工作人员手持黑色的专业仪器,专注地进行监测数据的采样收集。“这是德国德尔图烟气分析仪(Testo-350XL),利用定电位电解法,进行废气组份(成份)检测。”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工作人员李前冠表示,利用专业分析仪现场采集样品,对企业生产过程中烟囱排放的废气中的相关信息进行记录,然后送到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经权威认证的分析实验室进行科学专业的数据分析,进而确定企业废气排放是否超标。

  记者在“海口市环境保护监测站港澳开发区巡查表”上看到,2日,除了海南赞邦制药有限公司,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工作人员还对海南博大药业有限公司 ,海南双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巡查。截至3日2点5分,该站已经对港澳开发区椰树集团(第二工业城)、海南长安国际制药有限公司、海南裕泰科技饲料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进行了严格的环境监测。

  据介绍,市环境保护监测站不仅白天对港澳开发区企业进行严格的环境监测,还多次深夜赴相关企业进行废气排放监测。如11月30日凌晨1点对海口粤盛海汕包装制品有限公司、12月1日凌晨1点14分对海南康美食品有限公司开展环境监测。

  暂未发现企业废气排放超标

  “智能烟尘平行采样仪、德尔图烟气分析仪(Testo-350XL)、黑度仪、臭气采样瓶。”刘沂说,这些都是进行环境监测主要使用的专业工具。有了它们,环境监测工作人员可以进行烟尘样品采集、废气排放设施烟囱参数测试;可以更好地监测废气中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的组成和浓度;可以监测企业烟囱冒出的烟黑度是否超标;可以针对空气中的异味进行采样监测等。

  据介绍,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监测工作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环境监测方法标准,如《空气和废气监测分析办法》,烟道内同一断面各点的气流速度和烟尘浓度分布通常是不均匀的。因此必须按照一定原则在同一断面内进行多点测量,才能取得较为准确的数据。此外,断面内监测点的位置和数目,主要根据烟道断面的形状、尺寸大小和流速分布均匀情况而定。

  刘沂表示,目前,针对已巡查的企业,市环境保护监测站通过现场样品采集、实验室专业分析等步骤,没有发现这些企业存在超标排放的情况,对未巡查的企业,将会继续加强对企业废气排放的监测力度。

  为更好地监测大气,防治大气污染,市环保部门将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的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来对企业生产废气排放状况进行巡查。市民拨打环保举报热线12369投诉后,市环保部门会立刻派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核查,确定企业生产废气排放具体情况,然后进行相应处理。必要时,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将到现场采集废气样品,通过专业的分析形成报告,再作为市环保部门的执法依据。

 

 

相关链接:

环保专家谈海口市港澳开发区:异味对市民健康影响不大
海口港澳开发区对取得环保手续的企业实施驻点监测
针对大气污染 海口市区联手整治港澳开发区及周边环境 

 

相关链接:
针对大气污染 海口市区联手整治港澳开发区及周边环境 
海口港澳开发区对取得环保手续的企业实施驻点监测
环保专家谈海口市港澳开发区:异味对市民健康影响不大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曹马志] [编辑:陈慧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