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评论>
王宝强的无奈凸显关系社会的痼疾
王宝强的无奈凸显关系社会的痼疾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时间:2015-12-16 15:22

  就亲人遭遇车祸一事,演员王宝强当天在微博发表声明。他证实,自己的弟妹在车祸中被撞身亡,肇事者共有三人,其中一人已经投案,另外两人举家逃逸。同时,王宝强也对12月13日自己在微博上情绪失控“爆粗口”表示抱歉,希望自己的悲伤无助获得理解。

  作为一名知名演员和公众人物,在微博上“爆粗口”的确不应该,但是,在某种程度上讲,我们又比较理解他一时的情绪失控。引发他情绪失控的不仅仅是亲人的突然离世,更有肇事者的逃逸,而且还有据说肇事者之一归案后称找关系摆平事情。

  王宝强所称,肇事者声称没有问题找关系摆平事情一事,有待进一步调查,但是,在现实社会中,这样的事情不乏其例。比如说,在一些地方,发生了交通事故,不是停车报案,或者马上抢救伤者,而是选择逃逸,而后找关系摆平;或者停车在原地,也不及时报案或者抢救伤者,而是第一时间想到关系户,打电话给那些有权有职的人,以便在警察到来之前,抢占有利时机,为自己减轻罪责或者干脆逃脱罪责。

  而这种一出事先找关系户的做法,在以往,特别是在一些小县城,那种“熟人社会”的环境下,往往还很有效,有些事情还真给“摆平了”。以至于有些地方在查酒驾时,不得不进行异地用警,防止“关系户”破坏检查。

  估计撞死王宝强亲人的那个肇事者,身处小县城,而且见撞的人又不过是一个平民百姓,他凭以往的经验认为还是可以通过找“关系”摆平事情。但是,他可能没有注意到两件事情,一是今天的法治环境比起以往健全和进步多了,“找关系”越来越没有市场,甚至那些当官的给警察打招呼还要被记录在案了;二是他所撞的人虽然是一个普通公民,但是她有一个公众人物的亲戚,这事情闹大了,是没有哪个“关系”敢出来打招呼的。而王宝强通过微博对此事发声,恐怕也有一个用意,就是希望通过他本人的名人效应,让事情有更大影响力,让阳光照入司法办案中,没有人再敢“暗箱操作”。所以,在这一事件中,我们对王宝强发声甚至是“爆粗口”多少可以理解,也许这是他想将事情让社会公众关注的无奈之举。

  王宝强在微博中称“希望大家也能理解我的悲伤和无助”。作为一名明星和公众人物,也非常担心案件会被“关系”摆平,那么,普通公民就更不用提了。我们相信,在王宝强亲人的案件上,司法机关一定会公平、公正地处理。而且,随着法治建设的进步和司法改革的推进,找关系摆平案件的现象会越来越少。但是,我们仍然对这种现象不能掉以轻心,只有现实社会中找关系摆平案件很难走得通,而叫嚣有关系摆平事情被人人喊打了,我们才能真正沐浴司法公正的阳光。

 

 

相关链接:

王宝强证实亲人遭遇车祸身亡 为“爆粗口”道歉
王宝强爆粗口怒骂肇事者 爆粗口拉低人品十大明星
王宝强老家亲戚被撞身亡 经纪人:已去处理

 

(编辑:吴茜)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