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评论>
马祖尔永远在浪漫之中蕴含古典
马祖尔永远在浪漫之中蕴含古典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李峥 时间:2015-12-21 10:24

  库特·马祖尔去世的消息虽然令乐迷感慨,却并不意外。按老话讲,岁数不饶人,正是时间带走了这位88岁高寿的指挥大师。

  我听马祖尔的现场音乐会仅有一次,那是2008年他率伦敦爱乐乐团在国家大剧院演出门德尔松《“苏格兰”交响曲》和勃拉姆斯《第一交响曲》,给我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整体上的宽广大气与内在的高贵气质相匹配,构筑成浪漫之中蕴含古典的交响风格。尤其是弦乐如天鹅绒一般顺滑,同去的朋友对此万分着迷。交响音乐会听过无数,这一场是为数不多的、过了若干年之后我依旧记忆犹新的。

  我对马祖尔的最初认识源自于他录制的门德尔松清唱剧《圣保罗》和《以利亚》,由他分别指挥莱比锡格万特豪斯管弦乐团和以色列爱乐乐团演奏。在19世纪浪漫派中,门德尔松的音乐风格与其他大多数作曲家相比,属于不算厚重比较轻灵的那种:浪漫的外衣下,实则有着海顿式或莫扎特式的古典内核。这样的风格需要特别恰当地加以把握,偏重往往会失去透明感,过轻则会失去应有的内涵。马祖尔指挥的门德尔松两部清唱剧在有节制的浪漫表达之中深含古典韵味,展现出一个异常纯净的情感世界。

  或许大多数乐迷更熟悉马祖尔指挥莱比锡格万豪斯管弦乐团录制的贝多芬交响曲。就个人而言,我对其中数码录音版本中的《第四交响曲》和《第六“田园”交响曲》情有独钟。当年,我对自己收集到的贝多芬交响全集各版本中的“第四”始终没有特别满意的,这时刚巧马祖尔录制的一套数码版上市,于是便找来试听,结果立刻相中,并且“第六”也同样令我满意。在马祖尔的手中,这两首交响曲释放出了青春与爱的激情和徜徉于自由的惬意,从此成为我十分珍视的两个录音。

  当然,还有舒曼的交响曲全集,由他指挥伦敦爱乐乐团演奏。在拥有这套录音之前,我很少听舒曼的交响曲,然而就像当初马祖尔改变了我认为门德尔松不够有深度的看法那样,他也改变了我觉得舒曼躁动有余的认识,带着我深入到了作曲家最为隐秘的精神世界之中。《“春天”交响曲》不再让我感觉漫无目的,《“莱茵”交响曲》令我体会到心灵的所属。从这一点看,马祖尔可算得上我音乐欣赏上的一位引路人了。

  2009年,在瑞士韦尔比耶音乐节上,马祖尔与中国钢琴家王羽佳合作了门德尔松《第一钢琴协奏曲》并指挥了《“苏格兰”交响曲》。我们可以看到,已是耄耋之年的大师依旧十分自如,并与独奏者之间保持着良好的互动,那是一场激情四射的音乐会。

  时间的确会带走一切,而音乐却不会轻易地被带走。当马祖尔——这位出生于西里西亚的德国指挥家离去的时候,他为世人留下了一笔独特的音乐遗产,还有他经历的风风雨雨,这些都值得后人好好珍藏与回顾。

 

 

相关链接:

牡丹峰乐团美女接受韩媒采访:感谢中国热情款待
朝鲜功勋国家合唱团和牡丹峰乐团演出未能如期进行
战歌砺兵:武警北京总队军乐团走进新训大队慰问

 

(编辑:吴茜)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