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0日,《亮见》问政节目曝光了海口南渡江边非法采沙屡禁不止的现象,运砂车、非法盗采河砂的行为给当地居民带来很大的困扰。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从源头遏制非法采砂现象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12-21 20:42

  海口网12月21日消息(记者林韦玮)12月20日,《亮见》问政节目曝光了海口南渡江边非法采沙屡禁不止的现象,运砂车、非法盗采河砂的行为给当地居民带来很大的困扰。21日下午,记者从海口水务局获悉,为遏制非法采砂现象,各职能部门下一步将完善巡查机制,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对非法采砂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打击一起,绝不姑息。

  《亮见》曝光南渡江边非法采沙屡禁不止

  20日晚,《亮见》问政节目曝光了琼山区旧州镇埠头村存在非法盗采河砂的现象,从记者拍摄的画面中可以看到,满载着沙子又没有任何围挡的大卡车,不断地从埠头村里行驶出来。据当地村民反映,这些大卡车从白天到黑夜,来来回回运砂几乎没有间断过。由于担心被行驶较快的大卡车撞到,村民过马路时都提心吊胆。

  事实上,有关于在南渡江非法采砂的投诉也不止是在琼山区,南渡江沿岸的龙华区村民也在反映此事。龙华区龙泉镇定文村一位村民表示,由于不法分子非法盗采河砂,导致防洪堤和自家房子都出现问题。

  当前存在执法机构不健全等四点原因

  南渡江非法盗采河砂为何屡禁不止?海口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河砂资源市场缺口大,采砂利润高,不法分子往往铤而走险,采取“打游击”、“躲猫猫”的方式进行盗采。

  二是当前水务部门对违法采砂行为的打击只有行政处罚,没有追究违法刑事责任,对违法人员的震慑力不够,与获取的高额利润相比,违法成本相对较低。

  三是由于盗采分子流动性、隐蔽性强,又熟悉当地情况,频繁在夜间或节假日盗采,给打击非法采砂工作带来较大困难。更为严重的是,当前一些黑恶势力介入非法砂场中,除私自组织小团伙采砂外卖,还阻碍、威胁和恐吓执法人员,甚至暴力抗法。

  四是水政执法机构不健全,执法力量薄弱。南渡江海口段总长75公里,采砂场分布点多线长。目前,海口市只有琼山区成立水政监察大队,其它三个区均没有设立相应执法机构。此外,非法采砂涉及水务、国土、公安、交通、海事等多个部门和单位,要使河道采砂走上规范化、长效化管理,单靠个别的力量难度比较大。


  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从源头进行遏制

  据了解,针对《亮见》问政节目曝光的现象,海口市将成立南渡江采砂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副市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副秘书长担任,成员由各区政府、市水务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市环境保护局、海口海事局等部门领导组成。

  从12月22日起,海口市水务局将利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到南渡江沿岸村庄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悬挂标语横幅、张贴宣传画报、现场讲解等方式大力宣传新出台的《海南省河道采砂管理规定》,提高群众对违法采砂的危害性认识,增强群众法制意识。

  海口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会加大水上和陆路日常巡查检查的频次和力度,各区水务局每天至少组织一次巡查执法工作,市水政监察支队每周至少组织两次执法检查工作,及时发现违法行为,果断处理,防止事态扩大,把违法行为努力消除在萌芽状态,做到防患于未然。同时,按照《南渡江“三无”船只清理实施计划》,继续对滞留在南渡江的“三无”采砂船只进行清理,从源头上遏制盗采河砂行为。

  海口市水务局还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健全执法机构,杜绝非法采砂行为。对于非法采砂涉及的金额、违法事实的情节、违法事实造成的后果等涉嫌构成犯罪的行为,按照《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移送公安机关处理,依法追究违法人员刑事责任,决不手软。

 

 

相关链接:

《亮见》曝光非法采砂屡禁不止 海口琼山区马上取缔非法砂场
海南严格管理河道采砂 无证非法采砂最高或罚30万元
海口非法采砂司机为避处罚将车开向排水沟:一起死
海口打击南渡江非法采砂 装载车司机试图"冲卡"被控制
盗采猖獗!海口携手定安打击南渡江非法采砂行动

 

 

 

相关链接:
盗采猖獗!海口携手定安打击南渡江非法采砂行动
海口打击南渡江非法采砂 装载车司机试图"冲卡"被控制
海口非法采砂司机为避处罚将车开向排水沟:一起死
海南严格管理河道采砂 无证非法采砂最高或罚30万元
《亮见》曝光非法采砂屡禁不止 海口琼山区马上取缔非法砂场
[来源:海口网] [作者:林韦玮]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