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评论>
盗版的《芈月传》是谁的福利?
盗版的《芈月传》是谁的福利?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时间:2016-01-05 16:01

  电视剧《芈月传》在几家卫视和网站播出尚半,网上就有人“低价送福利”。该剧81集全集资源正在网上大范围流传,有人定价10~20元不等售卖剧集。目前制片方已愤然报警。

  热播剧还没播完,网上就出现盗版的全集,必然影响到观众追剧的热情,收视黏度可能被稀释。这对制片方、高价购买版权的播出平台,乃至电视剧创作团队而言,都是一种侵害。国家有关部门近年来接连出台规定,坚决打击盗版,态度鲜明,一些不法分子却总是有机可乘。这里面既有监管手段跟不上侵权技术的原因,也与一些观众对盗版的宽容有关。

  某种意义上说,有市场才有盗版。不法分子之所以屡屡得逞,正是基于一些人习惯性的贪便宜,总是向往免费且诱人的果子。殊不知,所谓的“福利”只是少数不法分子的福利,而绝非观众的福利。一部大片还没上映就有了网络版,一部长篇电视剧还在热播,全集就出现在论坛上,观众对收视率或流量的贡献就会打折,严重的话,支撑整个创作和播出的运营链条就可能断裂。诚如此,还有谁愿意花大价钱购买版权呢?还有谁愿意呕心沥血用心创作呢?

  为什么近年来不尽如人意的电影、电视剧越来越多?为什么人们对各类浅薄的肥皂剧、瞎编的神剧以及其他粗制滥造的影视剧批评不断?这与一些创作者的功利和浮躁不无关系。用心创作抵不过大肆炒作,数年磨一剑抵不过一朝盗版,追求短平快,不肯用心创作的情形也就在所难免。盗版横行,拉低的是创作的水准,最终损害的是广大观众的切身利益。

  道理讲了一千遍,改变却非常滞缓。根本原因还在于恶习难改。盗版的横行,有它的历史原因。尤其是在改革开放之初,阅读和收视的禁锢刚被打开,法律法规的不完善,碰上人们对阅读和收视的渴求,盗版的车轮因之驱动。如果说,20世纪末的盗版尚且情有可原,今日之盗版则全无道理。现在我们的各类文化产品不可谓不丰富,我们的著作权法已相对完备,版权保护意识也逐渐普及,盗版的车轮必须永久刹住。绝不能容许它脱轨而出,一路乱撞,伤害到观众的利益,以及我们这个民族的艺术原创力。

  打击盗版,支持原创,既需要有关部门坚决执法,依法有力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也离不开广大民众携手同心,学会耐心追剧,抵制所谓“福利”,及时举报不法。《芈月传》被泄露和盗版,不是第一起,可能也不是最后一起。但我们希望这类事情越来越少。

 

 


 

相关链接:

准妈妈因看《芈月传》害怕分娩 大哭不肯顺产
《芈月传》高云翔为爱献身 霸气又温柔成少女求嫁对象
《芈月传》视频全集网络外泄 出品方称已报案

 

(编辑:吴茜)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