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椰风视点>
公厕改革应瞄准细节
公厕改革应瞄准细节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张志红 时间:2016-02-19 11:07

  公共厕所是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也是衡量一个城市卫生水平的标志之一,是国家卫生城市评定的重要指标。据了解,截至去年12月,我市共拥有公厕数量301座,按照国家城区公厕按每平方公里3-5座的标准,我市主城区公厕数量不少于432座,缺口达131座以上。从公厕的分布范围看,老城区公厕相对较多,新城区较少,越是需求量大的地段(如流动人口密集的商业区)越是缺乏公厕。(详见2月18日《海口日报》)

  公共厕所是一个城市对外的窗口,也是涉及民生的重要设施。厕所虽小,却是丈量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尺。一个城市公共厕所数量够不够、分布均不均、能不能用、好不好用、是否能保持干净无异味,考验政府公共管理和服务的能力,也折射市民的文明素养。海口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在公共厕所建设方面,应该从全局着眼细处着手,不仅要保证公厕数量充足、分布均衡,而且要确保厕所能用好用,真正让老百姓的“方便之事”方便起来。

  今年海口将开展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整改现有的301座公厕,新建一批固定公厕和移动公厕。无论整改还是新建,相关部门都要在细节上下功夫,在公厕布局、选址、建造样式、使用方式等细处做文章。在固定公厕建设方面,人流密集场所公厕不妨适当多增加几个坑位,商场超市等商业区,女厕数量可多于男厕数量,坑位建设、冲水阀设计、洗手台高度等应充分考虑到老年人、残疾人以及儿童等特殊人群使用方便……

  今年海口计划安装51座成品公厕,成品公厕在安装、设计方面更要注重细节,目前海口不少繁华街区都有移动公厕,却鲜有市民使用,究其原因多出在细节上。首先海口夏长冬短,而移动公厕多被置于路边,在阳光明媚的日子,经过暴晒后的公厕闷热难耐、气味难闻,再加上有些移动厕所要么打不开门要么无法锁门,要么没垃圾桶要么没水冲厕没水洗手……如此厕所,市民游客“敬而远之”不足为奇。希望在当前开展的厕所整改和新建工作中,有关部门多在细节上动脑筋,使公厕不仅能满足人们生理功能需要,还能用得方便用得愉悦,使公厕真正成为展示海口城市建设水平和文明程度的一扇窗口。

  开展公厕革命,如厕也要革命。公厕保持长久干净卫生,离不开市民游客文明使用。文明体现在每个人举手投足间,如果每个人都能从点滴做起,摒弃如厕后不冲水、顺手牵羊带走公厕物品、破坏公厕设施等不良习惯,像爱护自己家卫生间一样爱护公共厕所物品、维护公共厕所卫生,公共厕所才能真正成为服务公众的方便之所,成为海口城市发展、文明进程文化符号。

(编辑:吴茜)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