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评论>
我们为什么要强化正面宣传,壮大主流舆论?
我们为什么要强化正面宣传,壮大主流舆论?
来源: 新华网 作者:焦佩锋 时间:2016-03-01 01:09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系列评论之二

  2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焦佩锋

  “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做好正面宣传,要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鞭辟入里的讲话,对于强化正面引导,壮大主流声音,提升新闻舆论工作的吸引力、凝聚力和传播力点准了穴位、指明了重点。我们为什么要强化正面宣传,壮大主流舆论?

  这是改革发展的需要。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没有改革发展,中国可能还要在现代化的大门外进行更加艰苦的求索。当前,中国的改革进入深水区,需要啃“硬骨头”。尽管中央推进改革的决心未变,但是,在“网上”和“网下”,出现了一些曲解改革、甚至否定改革的意见和声音。作为党的媒体,我们一定要把旗帜和方向讲清楚,把改革的阶段和问题讲清楚,把改革的目的和实质讲清楚,如果缺少了这一点或者这方面做得不够,那么,广大人民群众就可能在纷纷扰扰的观点、意见甚至偏见面前手足无措。我们之所以强调正面宣传,目的就是为了给全面深化改革加油鼓劲,这是关系全局和长远的重大战略需要。

  这是凝聚人心的需要。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舆论格局深刻调整,境内外敌对势力歪曲异化、恶意攻击的言论不绝于耳,企图动摇我国社会和人心稳定。回顾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可见,如果上下一心,我们的事业就会取得飞速发展;反之,如果负面信息满天飞、人心惶惶,我们的事业就会停滞不前甚至走向倒退。因此,坚持正面宣传,是为了营造和谐稳定、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为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

  这是实事求是的需要。实事求是是全党的思想路线,这条路线管根本、管长远,它是校正新闻工作者从业水准、职业操守和工作能力的重要标尺。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并不意味着要对负面问题视而不见,关键在于用怎样的视角和态度去报道。面对负面新闻,要站在监督、批判的高度,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看法,引导民众理性看待、正确认识,这也是正面报道、主流声音应有的组成部分。

  作为党的媒体,要坚信并巩固正面宣传的正面效应,要将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作为始终要承担的职责使命和要遵循的职业操守。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继续赢得社会各界的尊重和信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为实现“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作者为中央党校哲学部副教授)

(编辑:杨雨霞)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