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评论>
“48字”是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航标”
“48字”是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航标”
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 时间:2016-03-01 01:19

  坚持中心工作和新闻舆论工作两手抓,是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取得伟大成就的一条基本经验,也是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顺利向前发展的一项基本要求。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日前,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的工作全局、着眼新闻传播规律、着眼国内外形势发展,提出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48字,就是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航标”“灯塔”“指南”,学习和贯彻好它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

  新闻舆论工作,绝非小事,从来都不是一项可无可有的工作。回顾历史,无论是30年代的左翼电影激励了一批批热血青年,还是革命年代的“一支笔”唤醒工农千百万,抑或是70年代末的“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为改革开放扫除思想障碍,无不有力地证明:做好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由此,我们才可以理解,为何习近平总书记会将这48字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也才可以理解,为何党中央多次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越是时代风云发生巨大变化,越是媒体载体深入创新,我们越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审视当下,媒体格局发生深刻变革:自媒体“野蛮生长”,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兴媒体“强势崛起”,我们进入了“人人都有麦克风”的媒体新时代。然而,有的媒体为了抢占时机、博人眼球,道听途说、散布谣言;有的为了蝇头小利,有偿新闻或有偿不闻,甚至进行新闻敲诈和勒索;还有的心怀不轨,故意捏造历史、诽谤英雄,企图混淆视听。

  “笔下千钧重,肩头万斤担”。记录时代风云、推动社会进步、守望公平正义,永远是新闻舆论工作者的天职。事实上,好的舆论导向,能够化解分歧、黏合社会、推动历史;错误的舆论导向,则容易放大矛盾、制造冲突、扰乱人心,甚至成为社会动乱的源头。正因此,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充分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必须始终把48字的职责和使命刻在心中,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倘若一个国家是一条航行在大海上的船,新闻记者就是船头的瞭望者。他要在一望无际的海面上观察一切,审视海上的不测风云和浅滩暗礁,及时发出警告。”有人曾如此描述。这样一份荣光,也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们:担负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方能不负时代。

(编辑:杨雨霞)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