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评论>
出租车改革要协商份子钱更要破除垄断
出租车改革要协商份子钱更要破除垄断
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 时间:2016-03-14 15:35

  14日,交通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深化出租车改革与发展的有关问题答记者问。交通部部长杨传堂表示,改革经营权的管理,实行经营权期限制和无偿使用,不得炒卖和和擅自转让。改革份子钱制度,由过去的政府调控改为由企业或者行业协会与驾驶员或工会组织来平等协商,并鼓励和利用互联网的技术来构建企业与驾驶员利益的合理分配机制。(3月14日中国网)

  一直以来,全国许多城市的出租车经营权都实行有偿使用,而出租车经营权有偿使用,各个出租车公司都会将该部分成本计入向出租车司机收取的份子钱当中,加重了出租车司机的负担。而改革出租车经营权管理,实行出租车经营权无偿使用,政府发放出租车牌照不再收费,出租车公司也就可以将这部分成本从份子钱当中剔除出去,从而有利于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出租车司机的负担,起到为出租车司机减负的效用。

  至于份子钱由过去的政府调控,改为由企业或行业协会与驾驶员或工会组织平等协商,从理论上说,有利于降低份子钱,减轻出租车司机的负担。但是,当前出租车牌照由出租车公司拥有,如果出租车司机不答应出租车公司制定的份子钱数额,很可能面临没有出租车可开的命运。在这种情形下,出租车司机面对出租车公司开出的高额份子钱,除了接受,难有别的选择。所以,由力量不相匹配的出租车公司与出租车司机协商份子钱,很难得有真正的平等协商,难以起到有效降低份子钱的效用。

  而工会组织的力量来自于其相对资方的独立性,可以组织员工“同进同出”,从而迫使企业答应员工的相关合理诉求。但是,当前企业工会组织普遍存在相对资方独立性不够强的问题,所以,由工会组织代表员工与出租车公司平等协商份子钱,其能在多大程度上发挥降低份子钱、减轻出租车司机负担的效用,同样不容乐观。

  从以上意义来说,由企业或者行业协会与驾驶员或工会组织平等协商份子钱,对于降低份子钱、减轻出租车司机负担来说,可谓“知易行难”。降低份子钱、减轻出租车司机负担,最为根本的还是如许多网友指出的,要破除当前的出租车垄断经营体制,去除出租车公司这一中间食利层,允许出租车个体化经营,同时强化政府部门对于出租车经营行为的管理。如此,当前畸高的份子钱才可能从根本上得到降低,出租车司机负担才能真正得到减轻,出租车经营领域的分配公平才能得以实现,并藉此而促进出租车营运服务水平提升。

 

 

 

相关链接:

交通部今日再答“打车难” 出租车改革或有新进展
媒体曝西安出租车乱象:侵占巴士车位肆意揽客
外籍男子“醉打”出租车司机 被依法批捕

 

 

(编辑:吴茜)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