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椰风视点>
消费维权不妨多一点较真儿
消费维权不妨多一点较真儿
来源: 海口网 作者:宋亮亮 时间:2016-03-15 09:02

  今天是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每到这天,消费维权问题格外受关注。消费者怎样才能更好地维权呢?先看两个小例子。

  海口一位姓邓的市民,因为被一家通讯公司擅自开通增值业务,多产生了143元费用,协商不下起诉到法院,最近刚刚赢了官司。还有,福州某知名餐饮公司在与顾客结账时,“四舍五入”多收了顾客5毛钱,结果也被告上法庭。

  上述例子有个共同点,就是两位消费者都很较真儿。也许你会说,就这么点小事,值吗?笔者觉得:值!《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早已实施多年,侵权行为依然屡屡发生,固然和不良商家缺乏诚信有关,也和消费者本身不无关系。比如,外出就餐,饭店收了两块钱茶位费,虽然觉得不合理,但转念一想,钱也不多,算了吧;再比如,购物时索要发票,商家不给,往往也会作罢。正是这种“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导致很多人不愿去较真儿,结果自身权益受损不说,还助长了商家的不良风气,加大了主管部门的执法难度,致使市场秩序陷入恶性循环。可以说,商家最幸运的事,就是缺乏斤斤计较的消费者;而消费者最可悲的事,同样是缺乏跟商家较真儿的人。

  就我们海口来说,营造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市场交易环境,是“双创”工作的起码要求。而这种良好的环境,离不开主管部门的执法巡查,离不开商家的行业自律,更离不开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如果遇到消费侵权时,大家都能较真儿,那么,市场交易环境的持续改善,就不是什么难事了。

(编辑:吴茜)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