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评论>
“蜗牛奖”能否根治干部的“树懒症”?
“蜗牛奖”能否根治干部的“树懒症”?
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 时间:2016-03-16 09:37

  年初,泰州市委市政府新设立“蜗牛奖”,明确将给那些推进重点项目不得力、履行行政职能不到位、解决群众关切问题不及时的责任人发放“蜗牛奖”。作为促进党政机关和干部提升工作效能的硬措施,“蜗牛奖”直接瞄准懒政、庸政、怠政。(3月13日《中国青年报》)

  看到泰州市“蜗牛奖”的设立,笔者首先就想到了最近的“网红”——树懒。在最近热映的电影《疯狂动物城》里,一只名为“闪电”的树懒办事职员,因行动迟缓,动作效率低下产生诸多笑料,更是萌翻一片观众,但影片塑造的这一形象无疑暗讽了现在庸政懒政怠政的某些干部。

  “蜗牛奖”的设立,能否根治“树懒症”患者呢?笔者认为,非也。有人说这种唤醒“职业羞耻心”的做法,可以激励“职业荣誉感”,也有人说,“羞辱”式的颁奖会造成破罐破摔或急功近利的不良后果。可见,无论是激励还是羞辱,都不能根治“树懒症”患者。根治“树懒症”患者,还需要其他良方。

  根治“树懒症”患者,需要思想处方。作为一名干部,拿着国家的俸禄,廉政勤政是起码的职业要求,可有些干部忘记了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疏于政事,伤害了人民群众的感情不说,还助长了官僚主义。根治“树懒症”患者,要加强思想教育,让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深深根植在每个干部心中,才不会患上“树懒症”。

  根治“树懒症”患者,需要能力处方。有些干部,想为民办事但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大事干不了,小事不愿干,不敢直面矛盾、不善攻坚破难、不愿争创一流,得过且过、平庸无为,这也是“树懒症”之一,针对这样的干部,要加强能力锻炼,才能事倍功半,消除“树懒症”。

  根治“树懒症”干部,光设立“蜗牛奖”是不够的,只有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加强作风和能力建设,在思想上和能力上都能将为人民服务做好,干部才有积极性,才会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

 

 

 

相关链接:

一只树懒悠闲穿过马路 让人们工作都迟到了
《疯狂动物城》曝新预告 树懒公务员“神速”抢镜
树懒被困高速旁:车开的像光速宝宝过不去

 

(编辑:吴茜)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