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评论>
“出口成脏”的官员得了什么“病”
“出口成脏”的官员得了什么“病”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 时间:2016-03-22 15:25

  “‘辱骂他人也是严重违纪’。此次吴达君算栽了大跟头啦!真没想到他会被开除党籍、撤销职务。”近日在谈到该市文化艺术中心原主任吴达君对应聘者“爆粗口”被严肃处理时,福建省泉州市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这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见3月2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领导干部“爆粗口”现象在过去发生过不少,比如,某市环保局局长曾骂“老百姓想要公平?臭不要脸!”某市电力局副局长声称“老百姓就是他妈的给脸不要脸的玩意儿”……看到这种“出口成脏”的官员,老百姓很气愤。

  某些官员张口骂人与其自身素质有很大关系。在人们印象中,官员大多受过高等教育,应该素质不低,但实际情况是,部分官员的素质比人们想象的要低很多。官员素质与其学历履历并没有什么必然联系。

  此番事件中,吴某对一个素不相识的应聘者骂出“你就一×子”,让人十分吃惊。吴某对此辩解:之前曾聘任一名财务人员涉嫌盗窃他本人及单位财物。电话联系时隐约觉得吕某声音与那位财务人员相似,临面试又怎么都联系不上吕某,怀疑吕某是那位财务人员的同伙,无法控制情绪爆了粗口——这个说法,有人信吗?

  “出口成脏”的官员得了什么“病”?

  首先是一种“素质病”。这些张口骂人的官员不懂得做人的常识,不懂得尊重他人,首先说明其素质有问题。另外,是不是平时骂人骂习惯了,值得怀疑。基层官员不时要与老百姓打交道,如果连最基本的说话、交流都不懂,凭什么为官?

  其次是一种“官僚病”。某些官员动不动就骂人,实际上也是做官当老爷的一种霸道作风,即完全不把下属、百姓放在眼里,想骂就骂。吴某虽然仅是一个小城市的文化艺术中心主任,“芝麻官”一个,在应聘者面前却俨然一幅长官做派,恨不得让应聘者低三下四。可见,官员有没有“官僚病”不在于职位高低,而在于其言行。

  其三是一种“任性病”。一个官员敢于骂人,原因之一是自认为挨骂者不敢把自己怎么样,或者党纪国法也不会把自己怎么样,自认为不受任何约束,所以就很任性。吴某显然没有想到,自己会因为骂人而被撤职。从以往情况看,骂人官员鲜有受到这种处理,所以警示性不够。

  此外,这或许也是一种“冲动病”,即在不了解真实情况时便鲁莽行事。一个容易冲动的干部,从某种意义上说也不是一个合格的干部。

  希望所有党员干部都能从此番事件中吸取教训,不要以为每个挨骂者都是“沉默的羔羊”,也不要以为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摆设。要摆正位置,谨慎为官、做人。

 

 

 

相关链接:

广东147个试点探索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
北京8国企巡视整改:北京国际信托10年没发展党员
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名党员

 

(编辑:吴茜)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