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做好迎接省爱卫会病媒生物防制专项考核工作,海口美兰区教育系统提前谋划部署,有序地开展各项病媒生物防制整治工作,着重一个“细”字,抓实病媒生物防制。美兰区教育系统通过大力开展“搬家式大扫除”卫生整治活动和专项督导,全力以赴做好创卫迎检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美兰区教育系统细处下功夫 推进病媒防制工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3-24 09:53

  海口网3月24日消息(记者邓钰 通讯员梁崇平 吴淑婧摄影报道)为切实做好迎接省爱卫会病媒生物防制专项考核工作,海口美兰区教育系统提前谋划部署,有序地开展各项病媒生物防制整治工作,着重一个“细”字,抓实病媒生物防制。美兰区教育系统通过大力开展“搬家式大扫除”卫生整治活动和专项督导,全力以赴做好创卫迎检工作。

  细致安排,提前部署各项迎检工作

  2月29日上午,区教育局召开美兰教育系统病媒生物防制动员暨工作部署会议,传达市迎检动员会精神,研究布置当前创卫迎检工作。会议从掌控病媒生物底细、大搞室内外环境卫生、抓紧建设和完善病媒生物防制设施等几方面,详细解读了美兰教育系统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方案。

  此外,会上细致地安排了各项迎检工作,要求区属各学校要积极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疏通水沟,消灭卫生死角,铲除“四害”孳生场所;保持食堂卫生整洁,完善食堂“三防”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四害”消杀力度,开展“搬家式大扫除”卫生整治活动。

  着重细节,开展“搬家式大扫除”活动

  病媒生物防制动员会结束后,美兰区教育局立即组织,全面启动区属各学校开展“搬家式大扫除”卫生整治活动。学校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健康教育墙、班级黑板报等宣传阵地,向师生广泛宣传除“四害”的方法以及“四害”对人体的危害,增强师生“灭杀”的意识,提高自我防护的能力,将防制工作落到实处。

  同时,区教育局机关、各中小学、幼儿园全部积极行动起来,热火朝天地开展了“搬家式大扫除”卫生整治活动,各教室和办公室着重细节清理,对门窗、课桌椅、图书角、劳动工具箱、办公桌椅、文件柜、走廊过道、办公用品等进行了擦拭和整理,清除了卫生死角。做到桌椅摆放有序,物品干净整洁,地面无水渍纸屑,保持空气清新流通,全面清除“四害”孳生源。

  细化结构,成立联合督察工作小组

  从3月17日开始,美兰教育系统开展病媒生物防制联合督查工作,督察结构细化分为:一是区属各学校成立小组自行检查。二是由区教育局主管领导带队,将区属42个中小学分为7个小组、187个幼儿园分为14个小组,进行集体轮流交叉式检查。三是由区教育局主管领导组成病媒生物防制专项督察组进行“搬家式”的突击检查。四是由区教育局主管领导带队中小学7个组和幼儿园14个组组内“搬家式”检查。

  目前,联合督导工作第一轮已经全部完成,第二轮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成立联合督察工作组进行交叉检查的方式,有利于各校提早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还可以将优秀学校的做法推广出去,让教育系统的其他成员吸收借鉴,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同时,各组间、各校间形成一个良好的竞争氛围,推动了美兰教育系统整体的进步。

  精细督导,进行“搬家式大检查”活动

  区教育局细化分类教育系统组织机构,并成立联合督察工作小组之后,精细的进行“搬家式大检查”活动。督察人员对学校花池、排水道、厕所、食堂等“四害”孳生地进行了仔细的翻查,并查看了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归档资料,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限期三天内整改完毕,并进行复查,对逾期未整改的学校进行严厉处罚。

  并且,区教育局根据检查结果制作“病媒生物防制红黑榜”予以通报。同时,病媒生物防制专项督察组不定时的对各中小学、幼儿园进行突击检查,检查不合格的予以通报。

  巡查组肯定,助力教育系统“双创”工作

  为迎接省爱卫会病媒生物防制考核验收,市“双创”工作指挥部巡视组深入该区学校巡视,指导病媒防制工作。在细心察看十中在病媒防制方面的部署工作以及了解美兰教育系统目前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进展情况后,市“双创”工作指挥部巡视组高度肯定了第十中学及美兰教育系统的“双创”工作。指出学校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非常认真到位,并点赞美兰教育系统交叉检查、“搬家式检查”的做法,认为相互学习又相互发现问题的检查模式,让工作越做越细,值得大力推广。

  同时,巡查组表示,“双创”工作是一项惠民的工程,不能走形式,一定要形成长效机制,做到深入民心,要做到无论有否巡视组来查访,都要严格按要求做好做实,并希望美兰教育系统坚持长期注重环境育人的理念,以“双创”为契机,着力培养学生的卫生文明等习惯,继续为海口市的“双创”工作做出贡献。

  校园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必须常抓不懈。下一步,美兰教育系统将在此基础上继续细致的开展“搬家式”大扫除和大检查活动,强力巩固“双创”成果,以干净整洁的校园面貌迎接三月底省爱卫会的检查。

 

 

 

 

[来源:海口网] [作者:邓钰] [编辑:陈慧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