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椰风视点>
“三无”小区咋管 自管自治可借鉴
“三无”小区咋管 自管自治可借鉴
来源: 海口网 作者:谢松波 时间:2016-04-11 08:56

  近日报道的秀英区海秀街道海南储运小区,在辖区街道办的指导和帮助下成立小区临时业委会,实行居民自管自治,不仅实现了小区面貌的改观,还为全市“三无”小区的管理提供了具有示范意义的宝贵经验。

  储运小区从昔日脏乱差的“三无”小区,到居民自治后旧貌换新颜,这是解决现代物业管理难题的一个有价值的样本。社区是我们最基本的生活场所,因为各种主客观因素的影响,“三无”小区管理是城市管理中无法回避的一个难题。“三无”小区管理之所以难,从根儿上讲,就是缺乏一个给力的管理组织,以致人人管自己、没人管集体,“脏乱差”问题的出现也就不足为怪了。而居民自治的出现,则能激发个体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提高自我管理的意识和对共同生活空间的责任感和归属感,把个体居民的分散力量凝聚成强大的合力,还能增进彼此交流、改善邻里关系,逐步走出一条现代化城市治理的新路子。

  现代城市治理,要善于发挥社会主体积极性,而居民自治的精髓就是:争做主人翁,不要等靠要。我们不妨从储运小区的自管自治中借鉴有价值的经验,将这种主动意识和自治理念,运用到“双创”其他领域,势必可以增强市民主动参与“双创”、助力“双创”的热情,如此一来,“双创”过程中的很多“难题”,也许就没那么难了。

  

(编辑:吴茜)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