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留情曝光问题的《亮见》栏目,让违纪者逐一现形,让群众拍手称快。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海口《亮见》电视问政曝光48起问题 推动问责177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4-11 09:53

  “琼山区龙塘镇文道村党支部书记吴钟启骗取国家危房改造补助款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龙华区金宇街道司法所所长左光辉收取好处费被处分……”毫不留情曝光问题的海口广播电视台《亮见》栏目,让违纪者逐一现形,让群众拍手称快。

  《亮见》是由政府职能部门“一把手”在电视上公开述职并接受百姓现场提问的一档问政节目,由海口市纪委监察局主办,海口广播电视台协办。自2014年12月12日开播以来,截至今年3月底,《亮见》共播出8期,问政28个部门和区党政“一把手”,曝光问题48起,全部得到解决,办结率100%。节目播出后,海口市纪委第一时间督促协调各相关单位认真调查处理,截至目前已问责177人。

  民之所呼,是党之所向;民之所怨,亦是党之所怒。民生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就是监督执纪问责的发力点。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马勇霞指出,海口市纪委回应《亮见》,靶向出击,严肃查处惩治损害群众利益的不作为、失职渎职行为,忠诚落实党向人民的庄严承诺,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从“宽、松、软”的环境中走出来,自觉适应全面从严治党“严、紧、硬”的新常态,有很好的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

  媒体监督 倒逼干部作风转变

  交通秩序混乱无人管、农贸市场“脏乱差”、被举报的违建仍在“长高”……去年12月20日晚,在海口广播电视台直播大厅,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作风以及不作为等问题,镜头前的官员们纷纷解释、表态、道歉,节目主持人和嘉宾们的追问、“炮轰” 更是让这些官员频频冒汗。这就是当晚《亮见》节目上真实的一幕。

  “抓作风仅靠纪检监察机关和各单位党组织还不够,要发挥媒体作用,拓宽发现问题的渠道,以问责、惩处等组织、纪律措施给干部加压。”海口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李湖认为。

  《亮见》所有的线索均来自市民,记者调查几乎都是暗访。海口广播电视台台长陈积流说,这样做就是为了减少干扰,最大程度地还原事实真相,通过直播问政的倒逼机制,推动干部作风持续转变。

  在李湖看来,与其他电视问政节目相比,《亮见》更为直接真实。“把作风问题摆到台面上来,充分运用电视直播的不确定性,倒逼部门‘一把手’对自己职责范围内的情况了如指掌,要不然上台就难看。那些没有在台上的干部也会紧张出汗,这次在台下,说不定下一次就会被请上台接受群众的询问。所以就促使这些干部反思所在部门有哪些问题会被老百姓投诉,及早梳理整改,这种倒逼的方式,推动了干部作风的改变。”

  特邀评论员矢弓也有同感:“能把我这种‘刺头’请到现场,而且对发言没有任何限制,足见海口推进干部作风建设的决心。”

  “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与反复性。借助《亮见》这个平台,让媒体成为了纪检监察机关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使作风监督常态化,监督效果最大化,建立起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李湖表示。新华社《瞭望》新闻周刊日前刊文称,“《亮见》是一档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纠正干部不正之风为目标的节目,已成为海口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公开课”。

  “电视直播问政,促使政府转变职能、干部转变作风,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了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越来越多机关干部能够从严从实、主动服务,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孙新阳说。

  严肃问责 推动落实“两个责任”

  “给予美兰区农林局局长杜发安、区农林局分管副局长李恩文‘责令书面检查’‘诫勉谈话’;给予灵山镇镇长梁定业‘诫勉谈话’;给予灵山镇主任科员冯所爱、灵山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罗奎‘责令书面检查’‘诫勉谈话’和‘通报批评’”。近日,针对2月28日《亮见》曝光的美兰区灵山镇福玉村5名村干部私分农残检测员补贴问题有关责任人的问责处理公布在媒体上。

  为了强化各级党政“一把手”的主体责任意识,孙新阳曾多次在全市会议上强调:“各级党政‘一把手’要将问责作为干部作风建设的主要抓手,通过问责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建设一支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

  每期《亮见》节目,孙新阳率先垂范,切实落实主体责任,除亲临节目现场外,还明确要求海口市“四套班子”领导以及各区、市直部门“一把手”参加,要求主办方和被问政单位对被曝光的问题要立即整改、严肃问责,并做到举一反三。每期节目播出后,都要针对曝光的问题提出问责要求,并对问责方式亲自把关。

  这对被问政的各单位负责人是一种鞭策和压力,促使其重视和及时解决问题。各单位也扛起责任担当,主动问责。秀英区、市公安局、市工商局等主动查找问题,去年先后对违反工作纪律,不作为、乱作为的48名党员干部予以问责。

  去年《亮见》曝光的交通整治不力、黑车非法营运、集贸市场脏乱差、公厕管理混乱等一些职能部门主观认为无法管、管不好的问题,在相关人员被问责后,均得到了较好的解决,有的还从体制机制等层面得到了解决,建立起了长效机制,促进了主体责任的落实。

  “2016年《亮见》开春第一问剑指农村‘微腐败’,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对全市的干部群众而言,不仅是一堂直击基层‘微腐败’的纪律公开课,更是一堂落实两个责任的督导课。”海口市纪委副书记杨卫国告诉记者。

  “落实两个责任的成效正在显现。”杨卫国介绍,一些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最直观展现了党员干部作风的逐渐转变,带来了执行力的明显增强与工作效能的明显提升,与各级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扛起责任担当是分不开的。

  抓早抓小 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特别大的教训!感谢组织及时挽救了我,给了我改过自新的机会,不管以后在什么工作岗位,我都要时刻警醒自己。”龙华区金宇街道司法所所长左光辉收取好处费被处分后这样忏悔。作风是党员干部思想跳动的脉搏,是内在思想的外在行为表现,是滑向违纪最灵敏的风向标。党员干部违法无不从违纪开始,而违纪无不从作风松懈开始。

  “《亮见》节目中曝光的虽然是一些群众身边的小问题,给党员干部问责作出的是党纪政纪轻处分,甚至是一些更轻的处理方式,而这恰恰是在抓早抓小,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杨卫国告诉记者。《亮见》从抓作风开始,严肃问责,竖起一道纪律的“防火墙”,管住大多数,防止干部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

  “对美兰区农林局局长杜发安、区农林局分管副局长李恩文给予的是‘责令书面检查’和‘诫勉谈话’的处理。”海口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责令书面检查”“诫勉谈话”和“通报批评”都是重要的监督执纪形式,是与作风问题相匹配的惩戒方式,涵盖了党员问题的大多数,是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的常态,是“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具体化,有助于党员将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没有哪个单位愿意被曝光、被问责。现在各职能部门更仔细地梳理、排查可能存在的不足和群众投诉的问题,尽可能将问题解决在《亮见》发问前。”陈积流说。海口市纪委干部李以平直言:“《亮见》尽可能解决带有共性的问题,做到问责一小批、警醒一大批、受惠一大片,什么时候《亮见》没什么可播的了,目的也就达到了。”

  “《亮见》以作风问责,抓早抓小,在滑向违纪违法的过程中提前布防、层层设防,且过罚相当,既体现了预防、又体现了惩治,既是治标之举、又是治本之计,更能彰显‘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杨卫国说。沟通平台打通“最后一公里”第四期以“双创”惠民为主题的《亮见》播出后,其关注度之高让人始料未及。据统计,节目播出后的第二天,#亮见问政#话题微博已累计阅读总量2145万余次,网络直播报道总点击量5.82万人次,移动客户端信息发布总数83条,总阅读量超228.6万人次,中央及省内主流媒体纷纷报道,海口街头巷尾沸议。究竟是什么让这档节目受到如此关注并好评如潮呢?

  “电视问政不是官员表演的舞台,而是官员与服务对象平等对话、向服务对象兑现承诺的平台,打通了‘最后一公里’。”李湖说。在《亮见》这个平台上,反映的都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民生问题,无论是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还是交通整治不力、黑车非法营运、集贸市场脏乱差、公厕管理混乱等民生问题,聚焦“从群众最不满意的方面着手,从群众反映集中的领域改起”。为此,海口市纪委对拟上节目的问题都一一严格筛选和把控,一方面,要保证反映真实情况,另一方面,要尽量选择带有共性或普遍性的问题,用有限的节目时间,进行平等有效的沟通,搭建平台,让民众倾诉,让官员倾听民意。此外,《亮见》始终坚持“一把手”上镜的原则,让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当面传递准确信息,消除疑虑,直面回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同时,这种转作风、接地气的做法,更易得到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亮见》为老百姓提供了表达意见的机会,搭建起市民与政府沟通的平台,使得政府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能够更真切地感受民意、理解民意、顺应民意。”陈积流认为,在这个平台上,百姓找到了释放口,也让政府官员更能意识到自己工作不到位的地方,这些“务实、透明、厚道”的问政,不仅问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而且有利于促进政府部门的反思。

  “而这种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深入整治庸懒散奢贪和‘不干事、不担事’等突出问题,促使政府转变职能、领导干部转变作风,切实有效地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做法,也正是《亮见》取得成效的启示。”李湖说。

  点评 《亮见》五点启示

  一档普通的电视问政栏目,为何能引起中央和地方媒体的广泛关注?事实上,电视问政并不算新鲜事儿。早在2010年武汉就推出大型直播节目《电视问政》,近期有广西南宁市的《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节目,《亮见》能在众多的电视问政栏目中,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打出自己的声誉,引发各界的关注,进而形成一种“《亮见》现象”,我认为,有以下五点启示:一是得益于海口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领导的高度重视,为电视问政的顺利实施及所反映问题的有效解决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充分展示了海口市委、市政府敢于面对存在问题接受媒体和公众监督的勇气,以及整治庸政懒政怠政、持之以恒改进干部作风的坚定决心。这种勇气和决心,值得广大老百姓称许点赞。

  二是敢于直面突出问题。电视问政的价值和生命力就在于回应、解决百姓实际问题。直击深层次问题,不回避矛盾,节目才能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出实效。《亮见》坚持问题导向,直面问题,不作无病呻吟。每一期归纳、筛选出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电视问政的主题,从群众最不满意的方面着手,从群众反映集中的领域改起。从第一期市民反映强烈的交通问题、第二期的城市管理和环境卫生问题,等等,每一期所反映的问题都是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也是一些老大难问题,把问题暴露在聚光灯下,督促问题的有效解决。

  三是聚焦干部作风问题。《亮见》反映的问题背后都折射出干部作风问题。如去年《亮见》曝光的交通整治不力、黑车非法营运、集贸市场脏乱差、公厕管理混乱等一些职能部门主观认为无法管、管不好的问题,其背后突显的都是干部作风问题。然而,在相关人员被问责后,干部作风得到明显改善,这些问题也随之得到了较好地解决。实践证明,党员干部作风的转变,带来了执行力的明显增强与工作效能的明显提升,一些“老大难”问题也得到了较好解决。通过《亮见》,对市民关心、舆论关注、领导关切的问题线索进行集中曝光、倒查追责,让“为官不为”、“为官乱为”者充分感受到民意的力量,接受民众的鞭挞,从而形成作风问责长效机制,促进作风建设常态化。

  四是突出问责整改这条生命线。作为一档电视问政节目,要想不让《亮见》沦为新的形式主义,必须做到“问政重在问责”。因为,只有将问政与问责紧密结合,才能树立问政的威力,打造政府的公信力。从去年问政后的问责情况来看,《亮见》是实打实地将问责进行到底。一方面,建立起曝光问题问责制。对在节目中曝光的问题,严肃问责相关责任人,要求责任单位在规定时限内,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建立起问题反馈制度。每一期问政的问题都将在接下来的《亮见》或《椰城纠风热线》节目中反馈。这些都使群众明白,《亮见》不是为了图一时之快、解一时之气,不光是让有关领导干部流流汗、红红脸,而是彻底、有效地解决节目中暴露出的问题,并达到举一反三,“亡羊补牢”的效果。

  五是依靠干部群众的广泛参与。“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亮见》的推出,让海口市的市民代表和现场评论嘉宾能够通过一个平等公开的平台来对话官员,询问政策及落实情况,开启了海口市参政议政的良性互动之风气。无论是问题线索的获得还是节目现场的评判,都离不开广大干部群众的参与,尤其是政府部门工作做得怎么样、干部作风好不好,更是需要老百姓来评判,而不是政府部门来自说自话。

  毋庸置疑,《亮见》在发挥舆论监督,倒逼干部作风转变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也应看到,《亮见》也不能包治百病、包打天下,正如评论员矢弓所说:“不能每个问题都要媒体曝光、领导批示才解决。理想的状态是即便没有媒体监督,老百姓照样能找职能部门把问题解决了”。“电视问政”之外,权力的公开运行还有很多平台和渠道。干部作风的转变,还需制度性约束,需要政府部门平时能够切实依法行政、高效廉洁施政,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的水平,等等。 (段小申)

  海口《亮见》“大事记”

  第一期2014年12月12日问政单位:市住建局、市食药监局问政问题:八年办不下的房产证、海口市物业管理乱象调查、海口四大超市食品安全隐患调查等9个方面的问题。

  第二期2014年12月30日问政单位:市教育局、市卫生局问政问题:城乡教育不均衡、学生减负、乡镇医疗现状调查等涉及教育医疗方面的9个问题。

  第三期2015年9月20日问政单位:市公安局、市交警支队、市交通局、交通港航综合执法支队问政问题:交通乱象何时“休”、出租车违规营运谁来管和“天价”停车费该谁买单等有关交通方面的7个问题。问责28人。

  第四期2015年10月18日问政单位:市市政市容委、市环卫局、市城管局、市商务局问政问题:“违建”举报之伤、马路市场何时了等5个城市管理和环境卫生方面的问题。问责42人。

  第五期2015年11月22日问政单位:龙华区政府、市民政局、市民防局、市市政局、海口市城建集团有限公司问政问题:道路迟迟未移交,谁之过和“亮灯工程”部分路段咋成了摆设等4个省市重点项目存在的问题。问责12人。

  第六期2015年12月20日问政单位:市直机关工委、秀英区、龙华区、琼山区、美兰区问政问题:“悠闲”的上班仍在继续、非法采砂缘何屡禁不止、上班时间谁在食堂吃早餐等5个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问责49人。

  第七期2016年2月28日问政单位:龙华区、琼山区、美兰区问政问题:谁动了危房改造资金的歪念和这样的好处费你敢收吗等3个有关基层“微腐败”问题。问责7人。

  第八期2016年3月27日问政单位:市国土局、市环保局、市规划局问政问题:被漠视的污染,谁之过和占用农田建房底气从何而来等3个涉及损害群众利益方面的问题。截至目前共问责39人。 (记者张谯星通讯员黄灵灵整理)

 

 

相关链接:

海口市纪委督办2016年《亮见》第二期曝光问题
海口美兰整改《亮见》曝光问题 再拆4宗违法建筑
整改《亮见》曝光问题 海口演丰镇依法取缔2家非法砖厂
海口美兰整改《亮见》曝光问题 再拆4宗违法建筑
《亮见》曝光违建占良田 海口美兰拆违969平方米

 

相关链接:
《亮见》曝光违建占良田 海口美兰拆违969平方米
海口美兰整改《亮见》曝光问题 再拆4宗违法建筑
整改《亮见》曝光问题 海口演丰镇依法取缔2家非法砖厂
海口美兰整改《亮见》曝光问题 再拆4宗违法建筑
海口市纪委督办2016年《亮见》第二期曝光问题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张谯星 段小申 张云]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