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评论>
小孩打城管,谁还能笑出来
小孩打城管,谁还能笑出来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 时间:2016-04-19 11:39

  微信上总会有一些有趣的视频流传很广,人们把这些视频当成玩笑或段子来传播。但有些玩笑却因为太冷太黑,让人笑不出来。近日,一段“小孩拿钢管追打城管”的视频在网上传开,视频中几位城管在整治街道的时候,一名摊主的三岁小男孩居然跑出来追打城管,甚至抄起钢管要与城管拼命,气势汹汹的样子让围观的群众大笑不止。

  从视频中看,因为小孩的突然出现,现场的氛围很“和谐”、很“欢乐”,完全没有平日里城管与小贩剑拔弩张的架式。但是这样的视频看了以后,我不但笑不出来,反而有一种后背冒凉气的感觉,真的很为那个孩子未来的命运担忧。正如一个网友说,“我觉得笑不出来啊,这孩子如果不好好教育,很可能长大以后就是一个反社会分子……”

  正所谓话糙理不糙,这位网友的话虽然说得不好听,但理就是这么一个理。孩子总是和希望与未来画等号的,在所有的希望中最朴素的就是他要长大成人,成长为这个社会中正常的一分子。而孩子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莫于过于了解、掌握,进而遵守这个社会的基本规则,即法律。如果做不到这一点,人们,特别是他的家人对他寄予的所有期望终将归零。

  不要觉得这个孩子还小,他对自己的行为没有意识。其实不是这样的,孩子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中成长,他有怎样的自我认知,决定了他如何认识自己与社会的关系。视频中孩子的行为显然已经把自己和社会摆在了对抗的位置上,这意味着他未来的人生将非常艰难。谁都看得出这个孩子是生长在一个漠视法律的病态环境中,这尤其可怕。只有成年人都尊法守法,才能为孩子创造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

  当前,我国已经完成了第六个五年的普法工作,即将启动“七五”普法。必须承认,在过去的30年中人们的法律意识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这种法律意识更多地表现为权利意识,人们更愿意看到法律对个人权利的维护,而对法律规定的义务则表现得相对冷漠。以致一些人维权意识强,守法意识弱。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能,在本能的趋使下,法律对一些人来讲成了工具,有利于自己时就守法,不利于自己时就违法,违法了还理由多多、振振有词。

  尊法守法这是当前我国法治建设中必须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所以,“七五”普法的核心不是普及具体的法律条文,而是要以弘扬法治精神,树立法治信仰为目标,提升和改造我们的民族精神。唯其如此,我们的下一代才能健康成长。

  最后想说的一点是,从这个视频看,事件应该发生在民族地区。一说到这个话题很多人就会感到紧张,城管执法本来就容易引发冲突,在民族地区,又可能会成为民族矛盾的借口,这活真是没法干了。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民族问题是民族问题,法律问题是法律问题,两者不能混为一谈。习近平总书记讲得很清楚,“只有树立对法律的信仰,各族群众自觉按法律办事,民族团结才有保障,民族关系才会牢固。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和问题,有不少是由于群众不懂法或者不守法酿成的,这些矛盾和问题,虽然带着民族字样,但不都是民族问题,要增强各族群众法律意识,懂得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谁都没有超越法律的特权”。可见,民族问题不是不讲法的借口,更不是违法的借口。

  小孩打城管之所以让人笑不出来,根本原因还是因为这个孩子的前途令人担忧,我们一些人的法律意识和守法精神令人堪忧。

(编辑:吴茜)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