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椰风视点>
遏制近亲招聘 离不开“内外兼治”
遏制近亲招聘 离不开“内外兼治”
来源: 海口网 作者:朱昌俊 时间:2016-05-06 08:46

  近日,中国工商银行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中提到,“总行管理的691名干部中,有220名干部的配偶、子女共240人在系统内工作”,“近亲繁殖”现象引发公众关注。“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近一年来中央和地方巡视组已披露多个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存在违规招聘近亲属问题,“近亲繁殖”现象多有出现。(5月5日《中国青年报》)

  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所存在的“近亲繁殖”现象,不只体现在中央和巡视组所披露的各项数据上,它甚至早已成为一种普遍性的社会认知。

  小到违背招聘公平原则,影响企业发展,大到抑制社会的上升通道和阶层流动,产生权力板结和腐败,国企“近亲繁殖”的负面影响无须赘述。关键是要找到问题的核心,以便对症下药。

  必须看到,国企、事业单位内部“裙带关系”现象,归根结底属于内部权力结构与治理生态失范的衍生品。对于国企而言,它突出表现在不少企业仍是建立在一套“一把手说了算”的管理体制之上。这样一种缺乏制衡和制度化效力的治理结构,不仅“人治色彩”浓重,对既有规则执行的不确定性增大,也很容易助长利益输送与交换,这其中就包括一些隐秘的以“交叉安排的方式进行”的“萝卜招聘”。因此,有必要将改善国企内部的治理结构,看作是遏制招聘猫腻和裙带关系繁殖的关键所在。

  “近亲繁殖”的存在,在根本上还是由于国企内部讲究“利益共享”的权力属性过强,而讲究经营成本的企业属性过弱所致。它固然体现为一种招聘程序公开上的缺失,但说到底,其内部治理结构的偏差与问题才是要害所在。只有真正建立起现代化企业制度,实现运转协调、相互制衡的内部管理与经营机制,这种具有历史遗留和后现代色彩的“近亲繁殖”现象,才能被真正终结。

 

(编辑:吴茜)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