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椰风视点>
与民争道的公车该踩刹车了
与民争道的公车该踩刹车了
来源: 海口网 作者:冯国栋 时间:2016-05-10 09:52

  武汉市公安交管局日前公布抢占公交专用道的违法“排行榜”。违法车辆前十名中,私家车和公车各占一半。

  公交专用道是以“公交优先”的原则施划的车道,规定时间段只许公交通行。其本质是为方便群众快速出行,减少群众出行的时间成本。因此,公交专用道是城市文明的符号,是市民享受的公交优先政策红利。

  但总有一些人目无法规,见缝插针,把专用道当成“贵宾道”“特权道”。尤其是一些公车在公交专用道上大行其道,不仅挤占有限的交通资源,还损害公务车守法的形象。

  公车对应公权,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从公车私用到公车浪费,再到公车特权,长期被百姓诟病。各地公车改革在一定程度上刹住了车轮上的腐败。但是,在持续推进的公车改革中,一些公车没有把握好改革方向盘,公车与民抢道。

  与民争道,实际上就是在与民争利。公车应是遵纪守法的典范,不能成为违法乱纪的大王。公车违法,是司机法治意识淡薄,还是有权力撑腰的底气?

  “拔葵去织,实宜深弘”。扭转当下公车违法乱纪行为,要从转变“官”念入手。那些与民争道的公车该踩刹车了。

(编辑:吴茜)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