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椰风视点>
高考抢头香 可以理解但不值得提倡
高考抢头香 可以理解但不值得提倡
来源: 海口网 作者:龙敏飞 时间:2016-05-23 09:09

  5月22日,在安徽六安毛坦厂中学外,数百家长冒雨涌入毛坦厂中学“神树”所在的窄巷中,抢拜考前最后一炷“头香”。由于去年曾引发火情,校方严格禁止烧香祈福行为。被劝阻后,仍有大批家长在学校围墙边草地和古树周围继续烧香祈福。(5月22日《法制晚报》)

  高考将至,每年一到这个时候,便会出现各种“烧香拜佛”的新闻。而这一次在安徽六安毛坦厂中学,数百家长冒雨抢拜考前最后一炷“头香”,则是将这种畸形的信仰发挥到极致的境界。这所中学的现状,正是当下高考生家长的一个缩影,更让人感到惊讶的是,在考前“烧香拜佛”的大队中,甚至还出现过不少老师的身影。

  考前“烧香拜佛”的做法,对于学习成绩的提升,并没有任何的价值。可“烧香拜佛”这样的事情还是频频发生,何以至此呢?其实不难解释。毕竟,当前的教育方式,似乎更贴近应试教育一些。无论是对考生、家长还是对老师而言,评判他们成功不成功、优秀不优秀的标志,高考生的分数,占有极大的权重。在这样的现实下,压力便会层层传导,在压力的逐级推送之下,家长、学生甚至老师都需要减压,考前“烧香拜佛”就是一种方式。

  从这个角度来说,家长们高考“抢头香”是可以理解的,但并不值得提倡。“烧香拜佛”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压力,但烧香拜佛的行为,说到底,不仅是当事人精神的迷失,也是教育的失范与失职。但是,“烧香拜佛”这样的事情毕竟有着悠久的历史,短期内要完全杜绝,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置于更深层次的角度来审视,教育主管部门与教育机构的职责,也应包括减少让人考前“烧香拜佛”的行为。当然,如果烧香拜佛是一些人本来的信仰,那无所谓,但如果只是考前想抱抱“神佛”的大腿,这还是越少越好。希望不久的将来,在教育主管部门与教育机构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考前“烧香拜佛”不再是一道尴尬的风景线。

(编辑:吴茜)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