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椰风视点>
对政府网站也该 “精兵简政”
对政府网站也该 “精兵简政”
来源: 海口网 作者:李英锋 时间:2016-05-24 08:55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消息,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县级以下政府网站进行抽查情况的通报,其中抽查河南省政府网站15个,不合格网站4个。而河南省政府办公厅近期也对全省政府网站进行了抽查,结果显示,抽查网站216个,不合格119个,不合格率达55%。(5月23日《东方今报》)

  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政府网站方兴未艾,去年,国务院组织开展了全国首次政府网站摸底普查,截至去年7月7日,全国共上报政府网站85890个,其中,地方上报了82674个政府网站。政府网站的数量规模已经很大,几乎到了从部委到基层的乡镇、县直部门家家都有网站的程度,然而,政府网站的质量却参差不齐,有不少政府网站存有网站不更新、互动性差、服务效率低下、信息或栏目链接失效、站点无法访问、空壳等问题,县以下的政府网站则是“重灾区”,这些问题不仅妨碍了民众的知情权,耽误了民众办事,还影响了政府的作风和形象,损害了政府公信力,因而广为诟病。

  诚然,国务院以及一些地方政府已经针对政府网站建立了常态化的抽查整治机制,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政府网站的问题还不少,且在一些地方和部门问题还比较严重。笔者以为,基层政府部门应该改变网站建设思路,由家家开花到集约发展,如果部门职责较单一,业务量小,信息量少,管理技术力量薄弱,没必要单独建站,就可以要求这些部门把网站功能整合到县级政府部门的综合网站,在综合网站上开设与职责对应的信息发布窗口、服务窗口、投诉举报窗口,由县级政府部门统一收集发布信息,统一管理,统一维护,统一服务,这样,既能减少部门的网站建设管理压力,避免网络资源的浪费,又保留了相关部门的网络窗口,能够满足部门的工作需要和民众的办事需求。

  政府部门需要精兵简政,政府网站也需要“精兵简政”。

(编辑:吴茜)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