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椰风视点>
“补卡诈骗”:运营商难辞其咎
“补卡诈骗”:运营商难辞其咎
来源: 海口网 作者:张国栋 时间:2016-05-25 08:43

  近年来,“补卡诈骗”这一新型电信诈骗手段越来越多。今年初被人用此方法骗走20万元人民币的上海朱先生起诉中国联通一案于日前在上海开庭。记者获悉,庭审中联通方面虽然承认工作疏漏,但还提出了“原告甚至可能是与犯罪嫌疑人合谋”的说法,其在调解中提出最多补偿2万元。(5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

  与其它电信诈骗不同,“补卡诈骗” 多是通过截码而实施诈骗。此案中,被告方声称身份证消磁了,工作人员无法通过公安联网系统进行真伪识别,出现了工作疏漏。问题是即便身份证消磁了,需要人工识别,但身份证消磁了,基本信息还在,诚如朱先生所言,犯罪嫌疑人使用的假身份证上的地址、有效期和我的身份证上的都不一样,照片也是另一个人而且尺寸明显偏大。可见除非是睁眼瞎,否则,所谓“工作疏漏”,就是一种托词甚至是种狡辩,没有任何可信度。

  而且,无论被告方还有多少理由,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如果不是联通公司将短信验证码发送到了犯罪嫌疑人手中,就算全世界都知道朱先生的密码,但没有短信验证码,朱先生的钱依然是安全的。联通公司与各大银行合作多年,不可能不知晓短信验证码的重要性,不究真伪就随意发送验证码,不仅没有起到一个“看门人”的作用,客观上已经成了犯罪分子的“帮凶”。

  更令人难以接受的是,面对“补卡诈骗”,联通公司不是反躬自省,反而倒打一耙,竟然提出了“原告甚至可能是与犯罪嫌疑人合谋”的说法,这是怎样的逻辑又是怎样的神话!

  有网友认为,只要法规明确,电信诈骗都由运营商担责,问题即可解决。这虽然太过绝对,却也不无道理。我们承认电信诈骗成因复杂,板子不能都打在运营商身上,不过事实证明,每一起电信诈骗案的发生,背后都不乏运营商不作为乱作为的影子。具体到上述“补卡诈骗”,联通公司显然更是难辞其咎,远不是一句“工作疏漏”这么简单,也不是补偿2万元就可完结。

(编辑:吴茜)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