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椰风视点>
“好老板”余键:将“行善”当作平常事来做
“好老板”余键:将“行善”当作平常事来做
来源: 海口文明网 作者:林雁翎 时间:2016-05-25 10:14

  “这是人的本能反应,也是应该做的,千万别宣传了。”这是企业家余键救人后谢绝记者采访的一句话。一个人能把行善当作一件平常事来做,这是多么难得!

  他把善当成本能,是对“人之初,性本善”最好的诠释。“不识水性”的他在杭州西湖“纵身一跃”,用“狗刨”救起了两名落水男孩,腿划破了,背包湿了,新手机进水了……他认为“这是人的本能反应”。 驱使一个人在他人身陷危险困境时毫不犹豫地去救人的,是善念,这些来自余键平时善心的积累,相比懂水性的围观者,他的行动让他们感到惭愧。

  他富而有爱,用行动演绎“达则兼济天下”。2009年起,每年出资10万元,资助余姚八中的20名贫困生;余键和家人向市慈善总会捐赠善款已超过300万元;为设立助学基金、修建校园设施投入1000多万。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伸出援手,也许所捐物资对他来说不算什么,但却为需要的人雪中送炭。他给贫困学生希望,让他们在好的条件下安心学习,这给孩子们最好的温暖!他用行动诠释“达则兼济天下”的传统美德,向我们展示一个有爱心、有责任担当的企业家形象。

  “身教胜于言教”,他是儿女的榜样,是儿女心中的“大英雄”。受父亲善行的影响,儿子余冠青不仅孝敬自己家的长辈,还会在节假日时去老年服务中心探望老人;像他一样生活节俭,爱帮助别人,小小年纪就把压岁钱捐给余姚市红十字会。《论语·学而》里有句“泛爱众,而亲仁”,意思是说广施爱心,亲近仁人志士。心中有一份“爱”,并将其付诸行动形成良好的家风延续下去,是一种难能可贵的行为。一位好的父亲,应该是以身示范,用良好的言行去教育孩子成长为一个有爱心的人。

  余键用行动诠释了一个平凡人的善,一名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我们的社会需要更多像他这样,把“行善”当作平常事来做的人!

(编辑:程爱华)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