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理念进家庭,以家庭为媒介,弘扬良好的家风、家训,更容易让文明习惯和卫生习惯传递,推动全市“双创”工作向前迈进。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弘扬良好家风家训 从自家做起为海口“双创”添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5-25 07:26

  海口网5月25日消息(记者高翔)“双创”给海口的城市面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公路上、单位中、小区里,随处可见“双创”的宣传内容,“双创”理念也走入了寻常百姓家,家庭成员之间的相互带动、相互监督、相互影响,更有效地让全民“双创”逐渐深入市民心里。“双创”理念进家庭,以家庭为媒介,弘扬良好的家风、家训,更容易让文明习惯和卫生习惯传递,推动全市“双创”工作向前迈进。

  家庭影响不容忽视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相较于学校和公共环境的宣传,家庭的影响和教育更容易促进年轻人文明卫生习惯的养成。

  19日中午,记者来到府城中学附近的快餐店,此时已经过了放学时间,店里有不少前来用餐的中学生。记者看到,有两位男生脱了鞋子,脚踩在沙发上,一边嬉笑一边吃饭,形象很不雅;过了一会儿,一位男生点上一根香烟开始抽,全然不顾身后墙上悬挂的“禁止吸烟”的牌子。对于顾客的这种行为,餐厅服务员无奈地告诉记者,很多人对悬挂的牌子视而不见,如果有客人提出要求,店员会进行制止,不过这些学生也不太听话;如果没有人反对,店家也就不去理睬了,“反正空调打得很足,味道也不是很大”。店员说。

  在这家快餐店对面,记者遇到了一位来接孩子的家长刘为恺,谈起孩子在公共场合的不文明行为,刘为恺表示,确实在一些店里,其他顾客、身边同学的动作、习惯不太雅观,孩子本来就喜欢模仿,耳濡目染,也容易被“传染”,被“带坏”。“至少我是不允许孩子学这些的,在家里就严格要求,我们做家长的更要自己管好自己,卫生习惯要养成,吃饭翘着腿这些动作不能有。在家里都能做到,在外面陌生人面前也就能管住自己了。”刘为恺说。

  家长的言传身教同样能够传递志愿服务精神。谈到志愿者之间的相互带动,帮邦青年志愿者社会服务中心理事长杨红栋说,机关单位工作人员、社区干部、高校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往往来自于所处公共环境里的宣传,而家庭的带动则多来自于父母长辈、亲戚的言传身教。

  “在我们组织的志愿活动中,像这种通过家庭成员带动参与进来的情况很多,比如有些志愿者已为人母,她们会带上自己上中学、上大学的孩子一起,甚至幼儿园的小儿子、小女儿来参加活动。她们没有多的语言,没有说‘儿子你看,我们在做志愿,我们很光荣’,而只是告诉孩子我们的行动可以让环境更好、可以帮到其他人。这种言传身教难能可贵,也最能从小影响孩子文明、向善的心。”杨红栋说。

  “双创”进家庭任重道远

  让“双创”中包含的文明、卫生理念走入家庭,能够让市民从小养成习惯,也能够加强父母的自律性。而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市民表示自己家庭还没有养成普遍自觉的习惯。

  19日下午,记者来到琼山第三小学门口,此时还没有放学,校门口围了很多来接孩子的家长。记者就“有没有带孩子参与过‘双创’”、“文明、卫生习惯在家也很严格吗”、“通过哪些行动让孩子了解‘双创’”等问题访问了多个家长,多数人表示,自己在单位、在街上,孩子们在学校,已经接触了很多“双创”的东西了,回家打开电视,播放的也是“双创”的内容,亲人之间,也就不用再“添油加醋”了。在从事个体生意的曾爱苗看来,“双创”创建的对象是城市,在城市范围内开展就好了,家庭内部似乎没有这个必要。另一位家长汪俊也说:“现在单位都管得那么严,抽烟也不行,还会经常组织义务劳动,毕竟是公共场所,要求严一些也是应该的;但回到家就是私人场所了,我们也想放松一下,那大人随意一些,孩子任性一点,也是无可厚非的嘛。”

  对于“双创”跟家庭的关系,市委党校副校长王陛佳说:“把‘双创’向家庭延伸很有必要。海口是个大家,每个家庭是小家,‘双创’工作必须从自家做起,只有家家开展‘双创’,才能形成全市人人参与‘双创’,实现全市‘双创’目标要求。”王陛佳表示,家庭环境卫生保持、家庭美德养成、严格外出习惯,都是家庭参与“双创”的方式,根据“双创”指标要求,结合自家实际,制定好自家的家训,并善于运用家训教育和引导家庭成员,从小家做起,营造诚信、友善、文明的环境,将有助于社会大环境的改善。

  多途径引导家庭参与

  目前,我市也开展了不少活动,科学有效地调动起了家庭参与的积极性,发挥家庭成员之间的带动作用。

  记者在龙华区“双创”工作指挥部了解到,为了拓宽和深化群众性文明卫生创建活动,进一步激发居民的“双创”热情,近日,龙华区启动了“‘双创’在我家”活动,旨在全面发动市民群众以实际行动积极主动美化生活环境,支持、参与“双创”活动。

  据了解,龙华区“‘双创’在我家”活动于本月中旬开始,内容包括:

  一、开展“美在居室、美在庭院”活动。组织动员辖区住户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使每家每户都积极行动起来,定期清扫保洁,推行居家“门前三包”,引导居民管好自家门前卫生,不乱丢垃圾,不乱停车辆,不乱搭乱建,不乱堆乱放,不占用公共区域饲养禽畜宠物,努力创造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积极开展家庭灭“蝇蚊鼠蟑”行动,组织发动居民开展“翻箱倒柜、翻盆倒罐”的“搬家式”大扫除,清理家庭卫生,治理庭院环境,推进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不给“四害”留下孳生空间。

  二、开展“星级文明家庭(户)”评比创建活动。由各村(居)每季度评选并公布一次,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形成“比、学、赶、帮”的良好氛围,做好每个家庭细胞的文明创建,全面提升家庭文明程度。

  三、开展凡人善举评选活动。设立“凡人善举榜”,每半年评选并公布一次,树立榜样力量,倡导崇善向善,引导市民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发动、组织家庭成员或邻居朋友支持、参与“双创”工作。

  四、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每个社区都要组建一支居民志愿服务队,并在“志愿龙华”平台上登记注册,带头组织、积极参与各类“双创”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努力营造“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氛围。

  五、开展“双创”宣教活动。广泛开展“‘双创’知识、惠民文化、志愿服务进社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双创”微宣讲、“双创”琼剧文艺演出、电影进社区等活动,利用镇街综合文化站、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村文化室、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市民学校、家长学校、道德大讲堂等基层文化阵地广泛开展党员教育、宣传文化、市民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健康教育等工作,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引导市民群众讲文明、守公德,提高群众文明素质。

  同时要求各镇街、各村(居)积极探索各类有效形式,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制定活动方案,明确专人组织实施,明确责任,扎实推进,细化“‘双创’在我家”活动内容标准,确保活动开展到每家每户,全面发动辖区每一户居民积极主动参与“双创”工作。

  “家风”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在杨红栋看来,良好的“家风”对小孩的成长、对和谐社会的营造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父母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通过良好家风的营造,能够让孩子感知社会的美好,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担当意识。这种以家庭为媒介,由一代人感染一代人的方式,跟我们政府引导、学校教育、社会介入宣传相比,有它独有的‘奇效’,”杨红栋说,“孩子学志愿者去主动承担,学父母去主动遵守文明卫生习惯,做父母的为了给孩子做表率,也会更加严格地去要求自己,在生活、工作中表现得更加上进,这种相互的促进和影响也会形成良性循环,持续放大家风的影响。”

  对于家庭环境、家风的营造在“双创”工作中的重要性,海口市“双创”工作指挥部专家组组长詹长智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良好的家风能够形成和谐的家庭,汇集和谐的家庭才能形成和谐的社会,而“双创”的最终目标也是创造和谐、文明的海口,在这一点上,两者是有共同的目标和方向的。詹长智说:“家风是长期形成的、可以传承下去的家庭文明风尚,中国的传统美德、价值取向能够正确引导群众在文明、卫生等方面严格自律,弘扬良好家风,也能激励人们对家庭、对社会建设作出贡献,因此,好的家风对‘双创’工作的开展有着十分有益的作用。” 詹长智同时也指出,所谓的家风、家训,并不只针对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美德,现代社会、西方文化中所体现的优秀的品格、品质,同样也可以被弘扬,同样可以为社会带来正能量。

  他山之石

  广东清远:主题活动提高参与度

  2015年以来,广东清远的清城区开展了凤城讲堂公众论坛、道德讲堂、“创文“进社区等多个创建文明城市的相关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逐渐形成了全体动员、全民参与、人人创建的浓厚氛围。

  据报道,清城区全面深化了道德讲堂建设活动,内容上除了对原有的“四德”进行强化教育,还增设了强化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类型上,根据不同人群的特点和需求,建设了好六类道德讲堂,包括机关道德讲堂、企业道德讲堂、行业道德讲堂、学校道德讲堂、社区道德讲堂、村镇道德讲堂等。

  值得一提的是,清城区还以家风为主题开展了“晒全家福晒爱晒幸福”活动、“母亲节,我为母亲敬杯茶”、“晒晒‘传家宝’、聊聊‘家风’”等多种活动,以群众感兴趣、乐于参与的形式互动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引导积极向上的家庭文化。此外,清城区还打造了云山诗意、朝南维港半岛2个“奇换社区”示范点及5个“奇换微梦想”示范点,依托示范点开展各类活动10多场,收集奇换微梦想400多个并实现了其中的近300个。

  湖南衡阳:家庭要签文明责任状

  为深入推进全民参与创建文明城市,湖南衡阳石鼓区人民路小学今年5月份开展了“创文明创建,我们在行动”系列活动,让学生同家长共同签署了《签文明公约,与文明同行》承诺书,活动当天就签订了家庭文明责任书1700余份。

  据报道,该校召开了一次特别的家长会,会上,家长不仅观看了《创文明创建,我们在行动》视频,还签定了家庭文明公约承诺书。学校把学生参与“创文”的各种活动图片做成视频,以家长喜闻乐见的方式再现了学生在半年时间里的成长和为创建文明城市所做的努力;之后,学生和家长共同签定了家庭文明公约承诺书,让学生与家长对自己的文明行为作承诺,也使全校学生与家长都变成传播文明的使者,让学生带动家长,影响家庭,传播社会,共创文明。

  据悉,“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也是该校在创建文明城市中的主打活动,学校在全校学生家长中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文明进家庭”的活动,并对在本次活动产生的40个文明家庭进行了表彰,把各个文明家庭的事迹及文明理念刊登在校报的专栏上,督促所有孩子与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让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上海杨浦:发挥家训和家风作用

  上海市杨浦区文明办在推进本区创建上海市文明城区和国家卫生区工作中,以培育“好家训、好家风”试点项目工作为主题,以妇联开展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为载体,在全区组织开展先进典型人物“家训”征集活动,呼吁家家争做“最美家庭”的参与者、示范者和宣传者,共创美好生活、共建和谐杨浦。活动还制作了“最美家庭”宣传展板、宣传海报和宣传品发放到各社区,并通过“杨浦女性在线”网站、“杨浦妇联”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活动信息,动员市民积极参与,踊跃自荐、相互推荐、互评互议、树立典型。

  据报道,“好家训”主题活动首先在辖区历史名人、当代先进人物、道德模范、十佳好事获得者、最美家庭等典型人物中展开,以其先进性、示范性、导向性以点带面逐步普及;妇联组织开展了“家规家训大讨论”,内容涉及家规家训的含义、开展家规家训大讨论的意义及我家的家规家训三个方面。通过广泛征集、汇总、遴选,区文明办将这些典型人物、典型事迹,以及具有文化内涵、便于传播、反映时代特征的百余条家训汇编成杨浦《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故事集,广大市民及社会各界反响热烈。

  据统计,活动共举办家风家训评议会117次、最美家庭故事会129次、“线上线下”晒出家庭照片578幅,在全区形成了“家家争做最美家庭,人人参与双创活动”的良好氛围。

  (记者高翔 整理)

 

相关链接:

海口三江农场创新基层管理为民办实事 助力“双创”
《光明日报》关注“双创”关爱圆梦行动 200多户低收入家庭圆梦
海口“双创”关爱圆梦行动心愿发放 200多户困难家庭圆梦
海口统一战线开展志愿活动 以实际行动助“双创”
一分钟了解海口一周“双创”:“金牌小贝”奶粉不合格
海口举办书画艺术进社区活动 齐心协力助“双创”

 

相关链接:
海口举办书画艺术进社区活动 齐心协力助“双创”
一分钟了解海口一周“双创”:“金牌小贝”奶粉不合格
海口统一战线开展志愿活动 以实际行动助“双创”
海口“双创”关爱圆梦行动心愿发放 200多户困难家庭圆梦
《光明日报》关注“双创”关爱圆梦行动 200多户低收入家庭圆梦
海口三江农场创新基层管理为民办实事 助力“双创”
[来源:海口网] [作者:高翔]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