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侠骨柔情宋小怡 她的笑容温暖群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5-26 17:34

  “谁家孩子不是宝贝疙瘩,你们当护士的都是铁石心肠”、“你的心不硬吗?把我的手踢坏了,让我如何工作”……记者在滨海派出所采访时,刚好看到这吵得不可开交的一幕。

  这时,宋小怡带着笑容走来,“大热天的,都快坐下,喝口水消消气。”经了解得知,年轻的爸爸小王带孩子去医院输液,拔针时,孩子头上的针孔渗出了血,而护士小符则认为不是什么大事,矛盾就此产生。

  “我猜小符肯定还没有孩子,体会不到父母对孩子的担心;我猜小王肯定已经知道错了,后悔不该对一个年轻女孩子这样粗暴冲动……”宋小怡和颜悦色的劝说说到了双方当事人的心坎上,最终双方微笑着握手言和。

  笑容是一剂“良药”,可以驱散阴霾,宽慰人心。

  那是在去年的一个傍晚,一位年迈的阿婆踉踉跄跄地来到派出所。阿婆哭喊着要让警察抓人,而要抓的不是别人,正是阿婆自己的儿子。宋小怡到达阿婆家时,眼前的一幕让她始料未及:阿婆的儿子阿忠(化名)因吸毒过量,手里挥舞着刀到处乱砍,家里家电全被砸烂,他还拿着打火机要烧房子。

  同为母亲,宋小怡特别能理解阿婆的心痛。她让同事把阿忠送往安宁医院,自己则留下来把阿婆拥在怀中,轻声细语地劝慰着,直到凌晨两点,阿婆情绪稳定睡下之后才安心离开。

  “群众来找你是因为信任你,有时候群众态度不好是因为他们对人民警察有期许,希望你能帮他解决问题。”在宋小怡任所长的3年里,她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每年接待群众1000多人次;资助贫困大学生、照顾孤寡老人,宋小怡用发自内心的笑容感动着别人,快乐着自己。

  疤痕——

  她的疤痕见证信念

  哪有人不害怕伤痛,哪有人不渴望美好。但在宋小怡看来,在理想信念面前,一切都显得微不足道。

  “这真是件小事,怪自己学艺不精,给工作带来不便,让同事和家人担心。”宋小怡口中的“小事”其实一点也不小。3月18日,宋小怡进行日常巡逻时,一个回头,她与一名男子四目相对。凭借多年练就的“火眼金睛”,她立刻判断出该男子可疑。她和同事林世龙果断下车,快步去追,谁知男子躲入了民房内,民房除了铁栅栏外还有一道玻璃门。

  “她就是那样赤手空拳砸玻璃,一下一下地砸下去,玻璃门碎了,她的手腕往外喷血。” 林世龙描述,宋小怡受伤后,没有停止工作,而是曲臂自救,继续指挥抓捕,直到增援力量赶到,她才去医院处理伤口。

  这次的伤在宋小怡的左手动脉处,缝了5针,伤口4厘米。

  2012年,女子阿兰(化名)患有抑郁症的弟弟自杀离世,和弟弟相依为命的阿兰因此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她爬上了龙华路交警大厦的楼顶打算一跳了之。“你弟弟最大的愿望一定是让姐姐好好活着。”宋小怡的这句话戳进了阿兰心里,在与阿兰两个多小时的交谈中,宋小怡找准时机,一把把阿兰从楼顶边檐上抱下来,两人重重摔在了水泥地上,宋小怡的腿被擦伤,留下了永久的疤痕。

  在一次捣毁吸毒窝点的行动中,宋小怡眉角受伤,缝了三针;在一次处理经济纠纷的案件中,宋小怡被推倒,腰部受伤……

  “民警感觉棘手的问题,所长不冲在前面谁冲在前面,党员不做出表率,谁做表率!”宋小怡坚定地说。

  中学就开始勤工俭学,大学毕业前就考取了篮球、自行车、田径的国家一级裁判资格。“这孩子身上就是有一股子韧劲儿。”滨海派出所老民警庄耿敏这样评价宋小怡。

  从警25年来,她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2次;她所带领的滨海派出所也被评为“海口市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眼泪——

  她的眼泪只因为爱

  只有真正热爱生活的人,才懂得感恩生活。

  “庄叔今年就要退休了,他患有肝硬化,但还坚持值班、出警;我们的副所长赖囿融以前可帅了,但因作息不规律导致内分泌失调才让他胖成现在这样;漂亮姑娘符夏君现在越来越善于和群众沟通,好久不哭鼻子了……”宋小怡就像个“知心姐姐”,熟知着每位同事的冷暖。

  同事们对她的关心,宋小怡也刻在心里。

  2014年,威马逊肆虐海口,滨海片区受灾严重,许多群众被困在洪水之中。救人,把被困群众背到安全地带,宋小怡一次一次冲出去。“每趟出去,男同事都把我的雨衣重新检查一遍,扣子扣好了没有,帽子漏不漏水。虽然他们没说什么,但从他们认真的动作中,我感受到了关爱。” 宋小怡红着眼眶说。

  今年3月15日,在宋小怡手腕受伤的前3天,她74岁的母亲李宝珠髌骨骨折。“母亲年纪大了,全身动不了,我急坏了,可却不能全身心地照顾。” 宋小怡的为难让派出所后厨阿姨阿荣看在了眼里。阿荣从老家找来亲戚,在医院全程陪护李宝珠,帮宋小怡渡过难关……

  宋小怡也拥有着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丈夫同样是人民警察,女儿读初二,还是个班长。

  “妈妈做饭特别好吃,还会用缝纫机做布娃娃送给我和同学,我们家的沙发套都是妈妈做的。”宋小怡的女儿乔颂娇说。

  宋小怡是女儿的偶像,但她却对女儿满心愧疚:“从上小学就开始‘吃食堂’,放假的时候如果我们值班,她吃住都在同学家。”

  “小时候一个人在家觉得很寂寞,就老想给妈妈打电话,现在基本不打了,万一她在抓坏人时电话响了,那可咋办。” 乔颂娇说。

  每周去学校接次女儿,每月给家人做顿饭是宋小怡对女儿的承诺。“我在努力兑现承诺,尽量不让女儿失望。” 宋小怡说,女儿有时会轻轻走进她的卧室,在她脸上亲一下,她每次都会佯装睡着,因为不想让女儿看到妈妈感动的泪水。

  一身正气,侠骨柔情。海口公安系统唯一的女派出所所长宋小怡正一步一个脚印地书写着忠诚。

 

 

相关链接:

守坝人张黑弟忠诚当好三江农场群众“守护神”
52岁陆受伦25载坚守环卫一线 用粗糙双手“梳妆”海口

 

 

相关链接:
52岁陆受伦25载坚守环卫一线 用粗糙双手“梳妆”海口
守坝人张黑弟忠诚当好三江农场群众“守护神”
[来源:海口网] [作者:张甜] [编辑:王善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