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室内公共场所等地禁止吸烟,昨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多数单位都在公众场合设置了禁烟标识,但仍有人在禁烟区抽烟。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6月1日起海口室内公共场所禁烟 不少场所设醒目标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5-29 12:24

  26日,《海口市爱国卫生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经海南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并将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办法》中明确,海口室内公共场所等地禁止吸烟,昨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多数单位都在公众场合设置了禁烟标识,但仍有人在禁烟区抽烟。

  解读 确定专人对吸烟者进行劝阻

  根据《办法》,6月1日起,海口市室内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未成年人集中学习、活动的场所;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吸烟的场所禁止吸烟。禁止吸烟场所应当规范设置醒目的禁止吸烟警语和标志,不得放置吸烟器具和附有烟草广告的标志和物品,并确定专(兼)职人员对吸烟者进行劝阻。工作场所应当规范设置醒目的禁止吸烟警语和标志。违反该项规定的单位,在禁止吸烟场所未实行禁烟的,将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个人违规吸烟可处5至10元罚款

  记者注意到,《办法》对单位禁烟做了具体规定,对个人禁烟却没有规定。这是否意味着个人在公共场所吸烟可免于处罚?

  海口市人大法工委工作人员介绍,关于个人禁烟,按照《海南省爱国卫生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执行。据悉,《海南省爱国卫生管理条例》规定,禁止在医院、影剧院、候车(机、船)室、大中型商场、会场等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以及学生集中学习、活动的场所吸烟。违反规定的,给予批评教育,责令改正,可以并处5元至10元的罚款。“我们立法的出发点不是以罚代管,罚款不是重点,重在监管,希望督促单位履行管理职责来禁烟。”该工作人员表示,因此,《办法》仅对《海南省爱国卫生管理条例》未明确的单位禁烟做了规定,而对于个人禁烟则按照省里的规定执行。

  如果个人在公共场所抽烟,到底是罚个人还是罚单位?该工作人员介绍,关于如何执法要根据具体情况分析,看单位是否尽到了劝阻的职责。她表示,在执法过程中,如果有需要或许会出台实施细则,对相关规定进行细化。

  调查 鲜有单位确定专人劝阻吸烟者

  昨日,记者走访海口一些医院、银行、公交车、餐馆、酒店、书店等公众场合发现,大部分场所都设置了禁止吸烟标识,但是鲜有单位确定专(兼)职人员对吸烟者进行劝阻。“一般来办业务的客户都比较自觉,如果发现吸烟的我们都会提醒他出去抽。”海口市凤翔路某银行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银行尚未确定专人劝阻吸烟者,全靠工作人员自觉提醒。“如今新规出来了,相信单位很快会安排这项工作。”该工作人员表示。

 

 

相关链接:

公交司机开车抽烟无视禁烟宣传 乘客敢怒不敢言
去室外抽烟该管吗?市民建议这些场所也该禁烟
海口网吧禁烟标识成摆设 多数员工不知“双创”为何
海口中学生校外“吞云吐雾”严重 禁烟教育亟待加强
海口部分公共场所吸烟情况调查 禁烟效果喜忧参半

 

相关链接:
海口中学生校外“吞云吐雾”严重 禁烟教育亟待加强
海口网吧禁烟标识成摆设 多数员工不知“双创”为何
去室外抽烟该管吗?市民建议这些场所也该禁烟
公交司机开车抽烟无视禁烟宣传 乘客敢怒不敢言
海口部分公共场所吸烟情况调查 禁烟效果喜忧参半
[来源:海南特区报] [作者:黄婷]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