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评论>
家长“低头族”,孩子“很受伤”
家长“低头族”,孩子“很受伤”
来源: 红网 作者:黎禹君 时间:2016-06-07 11:41

  昨日,一条消息牵动了众多网友的心:前日在三明沙县,一名粗心的妈妈只顾低头玩手机,全然不顾自己在医院二楼栏杆处玩耍的3岁孩子,直至孩子不慎从2楼跌落1楼大厅才惊觉。幸亏医院医生抢救及时,目前孩子已经脱离生命危险。记者了解到,因低头看手机引发的事故屡屡发生,低头族已经不仅仅影响个人,而成为影响大众的安全问题。(6月5日东南网)
  
  作为现代通讯工具的手机早已走进人们的生活,它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态度以及生活方式,也由此衍生了一个新兴群体——“低头族”。生活中,手机也分散着父母陪伴孩子时的注意力。国内首份亲子关系报告——《2014年国民家庭亲子关系报告》数据显示,有17.8%的父母在与孩子共处时经常看手机,51.8%的父母偶尔看,而不看手机的父母仅占30.4%。从身体和心理上,“低头族”家长都让孩子“很受伤”。
  
  近年来,类似“三明沙县粗心妈妈”不留心眼,造成孩子伤亡的事故并不少见。今年4月,安徽省2岁的孩子涵涵在妈妈不注意时独自跑远,正好站在司机的视觉盲区内,被车辆碾过而死亡。事发后,惊觉孩子不见的妈妈才从手机的世界中清醒过来,慌忙去寻找自己的孩子,然而孩子早已躺在车轮下面,不省人事。这样血淋淋的悲剧让人悲痛不已。
  
  从心理和情感上看,儿童的心理极其敏感脆弱,如果父母不能通过有效沟通,向孩子传达爱和关怀,会对孩子造成心理伤害。AVG技术公司曾针对60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8到13岁儿童进行调查,调查发现,如果父母在与孩子相处的时候被手机分散了注意,32%的孩子会感觉自己“一点儿也不重要”。当家长反复、长期地漠视孩子的情感需求,还会使亲子关系受影响。
  
  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一言一行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孩子,对孩子的成长成才有着重要作用。然而,为了让孩子不再吵闹,父母主动把孩子交给“电子保姆”屡见不鲜,让“低头族”向低龄孩子蔓延。孩子对世界的认知方式倾向于直接感知,动手操作和亲身体验式学习,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会让他们其他方面的注意力和兴趣大大下降。此外,儿童模仿能力强,会对父母玩手机,甚至忽视亲人的行为有意无意地模仿。长此以往,会进一步隔阂父母与子女的爱。
  
  可见,“低头族”家长给孩子造成的伤害是多方面的。和孩子建立亲密的亲子关系,让孩子健康成长,需要一点一滴的积累,不是一蹴而就的。适度使用手机,多与孩子玩耍、沟通,既了解孩子的思想动向,知晓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又能加深与他们的感情,何乐而不为?
  
  文/黎禹君

 

(编辑:吴茜)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