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评论>
对孩子的爱不能仅体现在物质上
对孩子的爱不能仅体现在物质上
来源: 红网 作者:朱广晖 时间:2016-06-07 11:42

  5月31日,蚂蚁金服发布过去一年的儿童网络消费账单。数据显示,各地父母网上的人均单笔消费超过了80元。31个省份网上购物排名中,上海父母最舍得为孩子花钱,紧随其后的分别是北京、浙江、西藏、江苏。(6月5日《中国青年报》)
  
  都说“子女是父母的宝”,父母为孩子置购一些比较好的东西无可厚非,毕竟,这也是爱的表达。从报道上看,各地父母在网上为孩子买得最多的是衣服,占比41%,其次是玩具,占比23%。除了为孩子“买买买”,亲情账户也是很多用户选择表达关爱的方式,不少父母通过账户转账给子女,有一单转账达到30万元。有如此“大手笔”的父母,孩子实在是幸福。
  
  然而,蚂蚁金服5月31日同时发布了联合搜狐进行的网络调查结果显示,25%的父母表示不记得上一次和孩子说“晚安”是什么时候,23%的父母表示“上一次专心陪孩子入睡”是在一个月前,23%的被调查者表示“上一次专心给孩子讲故事”在一个月前。笔者不禁发问,这些父母真的懂得爱孩子吗?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其实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更多的是需要父母的陪伴。
  
  过多用物质表达爱,会让孩子树立不正确的价值观。对于孩子而言,父母就是他们的“家庭教师”,父母的言行难免被孩子效仿。“只有物质给予而没有情感交流”的成长环境势必造成孩子“冷漠”。当父母一辈老了的时候,孩子以金钱、物质来表达“孝顺”则“理所当然”了。
  
  又是一年高考时,很多“土豪”父母也会浮出水面,豪车、豪房、现金等都将成为孩子高考的“战利品”。只通过考试成绩就能获得如此丰厚的“礼物”,会不会造成孩子对“付出与回报”的误解呢?笔者认为,这需要家长们好好衡量,不能因为一时宠爱而让孩子对人生的认识产生偏差,因为很多时候不会因为一场考试就可以拥有“豪车”,要教会让孩子时刻准备接受挑战。
  
  父母的爱应该是这样的:它能激发起孩子对周围的世界,对人所创造的一切的关心,激发起他为人民服务的热情。笔者认为,父母对孩子的爱不能仅仅停留在给予过多的物质上,父母更多要教育孩子正确认识世界,与其花精力与金钱在帮孩子挑选衣服上,不如每天给孩子讲一个故事,道一声“晚安”。
  
  文/朱广晖

(编辑:吴茜)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